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质数大米 > 专家热议
“质数种植模式”:走出现代农业新路
时间:2015-11-03  来源:中卫日报
  中卫种植水稻历史悠久,在农民的记忆中,始终抹不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印记,劳动效率低、稻米品质差、经济效益低……可喜的是,建市十年来,这种观念和耕作方式开始悄然改变,市委、市政府把质数水稻种植作为我市走出农业困境的一个突破口,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由此拉开了水稻种植革命性的序幕。
  宁夏华荣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麦意琳作为我市首家“质数种植模式”发起者,于2006年开始在沙坡头区东园镇郭滩村推平沙丘、荒漠,改造农田。虽然从没有种过粮食,也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但麦意琳通过不断学习,逐渐摸索出一套先进的种植模式———采用叶面施肥等11项技术,从下种到收获全过程不使用农药,从而达到了高产、优质、高效、节水的效果。麦意琳也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土专家”。麦意琳将自己的这种种植模式称为“质数种植模式”,由这种种植方式生产出的大米叫“质数大米”,意为用科学数据证明大米质量。2011年和2012年,他通过这种模式种植的宁粳43号水稻,亩产比当年全区平均产量高出10%左右,他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十大农民科技致富能手”称号。2013年,麦意琳通过“质数种植模式”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亩产量超过600公斤。经三家国家级粮油质量检验机构检验,农药残留、重金属铅和汞未检出,氨基酸、铁与锌等微量元素含量比其他大米高出许多,是少有的高营养、健康大米,被誉为国内乃至全球最优质大米,多次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宁夏日报》等区内外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市农牧局副局长妥大君说,“质数种植模式”是中卫市农业提质增效的一个崭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流转2000亩土地,用于宁夏华荣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质数水稻。推广“质数水稻种植模式”,是市委、市政府权衡再三后提出的一个比较稳妥的战略目标,是全面提升水稻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编辑: 责任编辑: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