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饮水安全工程 > 媒体关注
工业用水:宁夏水投海外投资蓝海
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展产业园区是“中国模式”的重要特征。阿曼位于“一带一路”的西端交汇地带,宁夏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和中阿博览会的主办方,利用自身优势谋划在阿拉伯国家建设中国产业园的“一国一园”战略构想,促使中国阿曼产业园应运而生。2016年5月,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揭牌,成为国家发改委重点推动建设的20个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同时也是商务部重点推动建设的16个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之一。
  水务建设是中国阿曼产业园的刚需
  “建好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首要的是解决好水的问题,为自治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解决中国产业园发展的后顾之忧。”正在参加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杜古姆园区占地12平方公里,规划有石油化工、天然气加工、建筑材料、海洋以及清真等众多产业,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集团从企业“十三五”规划和自身发展需要出发,做先行者、开拓者,积极参与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的基础建设。
  杨国回忆说,2016年9月,阿曼杜古姆经济特区管委会主席叶海亚·贾比利到访宁夏,感受到宁东供水工程高标准建设和现代化管理后,当即表示要把杜古姆特区唯一的海洋取排水工程交由宁夏水投集团建设,“希望能将宁东供水工程的成功建设和管理经验,复制到阿曼杜古姆经济特区。”
  中东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对工业用水有很大的刚需,这也是宁夏水投海外投资的蓝海。杨国表示,阿曼项目对发挥国企的现实优势、检验承担风险的能力、把握获取利益的先机、培养海外经营管理人才,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走出去”考验国企智慧
  宁夏水投集团阿曼项目组负责人尚艳芝接受采访时表示,海洋取排水工程项目是获批50年特许经营权的杜古姆特区重、轻工业区内唯一的水源工程;海水淡化联产提溴项目则承担着整个中国产业园工业、人饮及入园企业的施工用水的保障重任,目前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海水淡化联产提溴项目主要为中国阿曼(杜古姆)产业园区提供工业、生活及施工用水,并将富余的淡水出售给当地政府。2016年10月,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完成了中国阿曼产业园海水淡化项目的可研报告和浓海水提溴可研报告的编制和内部评审工作。初步规划日产淡水5万方/日,年生产溴素3000吨,总投资约5.65亿元人民币。
  根据前期的调查,阿曼当地的供水价格在11元/吨左右,在项目建成运行后7年内可回收成本,总投资收益率为17.68%。
  中国阿曼产业园吸引了国内许多企业的目光,广东、河北、湖北等地的相关企业找到宁夏水投,希望依托其强大的投资评估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一起搭伴“走出去”。尚艳芝表示,在坚定“走出去”步伐的同时,要保证技术的先进性、方案的完善性、投资节奏的科学性,以期投资效益的有效实现。(本报记者何玲)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