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 资本轮训
宁夏为企业上市“搭桥修路” 助力打造资本市场“宁夏板块”
时间:2017-06-21  来源:宁夏财经网
TIM图片20170621183654.jpg
  宁夏企业IPO推进培训会成功举办
  “上市对公司是一种挑战,但也会让公司脱胎换骨,具备更多活力和潜力。”挂牌新三板让我们在募集资金方面尝到了甜头,很有信心冲击IPO。”“进入资本市场企业走得更快更稳,员工的凝聚力变强,目前没有出现高管人才流失现象。”6月21日在吴忠市召开的宁夏企业IPO推进培训会上,全区5家IPO辅导备案企业“现身说法”,并交流上市准备情况,极大地激发了与会企业的信心和动力。
TIM图片20170621183738.jpg
TIM图片20170621183926.jpg
专家授课
  此次培训由自治区金融局、宁夏证监局、吴忠市政府联合主办,旨在加快推动宁夏企业上市工作进程,加大对资本市场各项优惠政策的培训宣传力度,提升各级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借助上市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自治区有关部门、五市金融办,区内部分园区、企业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自治区金融局围绕“自治区鼓励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进行讲解、长江证券总部专家作了“企业上市实务介绍”的专题讲座。他们分别就宁夏资本市场发展概况、支持企业上市的意义和重要性、我区支持企业上市相关政策、企业上市策略、资本运作、IPO的审核要求等进行了精彩阐述,帮助企业人员了解掌握资本市场知识和政策动态,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科学管理,为企业上市奠定良好基础。
TIM图片20170621183953.jpg
  各企业座谈交流
  上市,对企业来说,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对全区来说,是转型发展、扩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宁夏多层次资本市场活力持续迸发,企业上市进程加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日益活跃,挂牌企业骨干群不断壮大,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上市推进的梯度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已有1家企业即将在证监会上会审核,5家企业先后进入上市辅导阶段,去年宁夏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新三板和四板市场挂牌企业不断增多,其中我区新三板企业达到62家,数量位列全国第26位,西部第8位,西北第3位。11家公司进入创新层,入围率20%,排名全国前列。四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648家
TIM图片20170621183822.jpg
  培训会现场
  “目前我区仅有12家上市企业,十几年来仅有一家企业在中小板上市,企业上市成为宁夏金融工作的一块短板。”据自治区金融局证券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在资本市场发展存在起步晚、发展慢的问题,目前发展不足体现在四个方面:少、小、低、单一。“少”是指全区上市公司的数量少,只有12家,全国倒数第一,在境外上市是空白。“小”主要体现在我们整体规模小,上市公司股票的总市值只有950亿元,在全国排名靠后。“低”是指证券化率低。“单一”是指产业结构单一,上市公司覆盖的产业多数都是传统的制造业,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包括新型煤化工,现代农业还有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等这些重点行业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另外,从政府层面看,部分县区政府和职能部门对企业上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从企业层面看,一些企业感到上市门槛高、时间长、审批难,缺乏专业人才,对资本市场不熟悉,不愿上。
  据了解,为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宁夏不仅加强宣传引导,而且陆续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支持金融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分别对拟上市企业的资产评估增值纳税、个人所得税、纳税贡献、募集资金使用进行补助。自治区政府还设立了上市企业扶持专项资金,用于鼓励企业改制上市和奖励高管人员。从2015年开始,对在境内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前3家企业,除享受原有分阶段奖励外,再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对在境外上市的前3家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5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并对辅导企业成功上市的保荐机构给予一定奖励。同时,自治区金融局一直积极开展常态化资本市场培训,营造企业上市氛围,联合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提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全方位服务,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大显身手,推动企业上市突破,努力打造资本市场“宁夏板块”。
  自治区金融局副局长李兖表示,当前,从中央到自治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活跃市场主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增强内生动力,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明两年,我区企业上市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2家,重点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储备一批上市后备企业,形成持续稳定、接续不断的企业上市梯次队伍。下一步,自治区金融局将持续加强企业上市服务,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对拟上市的重点企业指派专人做好跟踪对接。在前面三年的基础上,联合宁夏证监局和有关部门、机构,继续开展企业上市的推动工作和覆盖全区的资本市场轮训。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作用,邀请券商、中介机构及拥有上市挂牌经验的企业,对当地企业负责人、财务主管以及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掌握资本市场规律和上市相关政策,不断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李娟)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