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 精彩图集
宁夏保险业“安宁2017”反保险欺诈 专项行动启动
时间:2017-06-20  来源:宁夏财经网
DSC_7469.JPG
宁夏保险业“安宁2017”反欺诈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6月20日,宁夏保险行业在银川市举行了宁夏保险业“安宁2017”反欺诈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的启动将为我区保险行业防范和打击诈骗犯罪提供一个坚固、通畅的平台,标志着宁夏保险业反欺诈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宁夏保监局、宁夏公安厅经侦总队、宁夏交管局、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各保险公司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保险欺诈,是指利用或假借保险合同谋取不法利益的行为,主要包括涉嫌保险金诈骗、非法经营和保险合同诈骗等。保险欺诈行为,直接侵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利益,间接推高了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的价格,破坏了市场秩序,动摇了保险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
DSC_7478.JPG
  仪式现场
  近年来,我区保险业发展迅速。2016年,共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8.85万亿元。保险业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日益凸显。与此同时,全区涉嫌保险欺诈案件数量快速上升。据统计,2015年,全区涉嫌保险欺诈案件1440件,同比增长46.34%;涉案金额5264.61万元,同比增长59.35%。同时,大额欺诈案件上升较快,涉及过度医疗、利用机动车辆故意碰撞索赔、故意扩大损失程度、先出险后投保、顶包诈骗、金额10万元以上的案件数量明显增多。2016年,全区共发现涉嫌保险欺诈案件近2000件,涉案金额超过6000万元,欺诈案件进一步呈现作案人员专业化、作案手段智能化、犯罪团伙化、跨区域犯罪等趋势。涉嫌欺诈行为愈演愈烈,防范和打击保险诈骗工作刻不容缓。
DSC_7488.JPG
  宁夏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孙磅讲话
  宁夏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孙磅说:“反保险欺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我们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意识,将反保险欺诈纳入重点工作统筹考虑,加大反欺诈的资源投入,认真组织开展业务梳理和线索排查,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欺诈,积极主动提供有关线索,支持和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案件。保险行业协会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搭建好行业合作与信息共享平台。”
DSC_7506.JPG
  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吴铁军讲话
  宁夏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吴铁军在讲话中指出,宁夏交管局作为交通管理中重要的执法部门,承担着全区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有责任也有义务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并坚决抵制不法人员恶意制造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进行保险诈骗的行为。在今后的保险反欺诈工作中,宁夏交管局将积极建立并完善与宁夏保险业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工作间的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发挥宁夏交管局的数据资源优势,助力宁夏保险行业“安宁2017”行动取得显著成绩。
DSC_7510.JPG
  宁夏保监副局长毋金叶讲话
  “宁夏保监局历来高度重视反保险欺诈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合作,在打击保险领域违法犯罪方面与自治区公安厅开展了深入合作和积极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宁夏保监局副局长毋金叶介绍,2016年5月,宁夏保监局和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了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执法合作工作机制,并成立了宁夏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中心,具体组织部署反保险欺诈工作。今天启动“安宁2017”反欺诈专项行动,是双方落实合作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双方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更是双方完善反保险欺诈制度机制、巩固以往反欺诈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
  据悉,“安宁行动”是保监会与公安部联合打击保险诈骗犯罪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通过严肃惩治团伙欺诈、职业欺诈等,形成强大的反欺诈震慑效果。专项行动主要有三个步骤。第一步是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和各保险公司提取涉嫌欺诈线索。第二步是移送交办线索,分为两种方式:一是集中交办。保监会将汇总的可疑线索,集中移送公安部,公安部对移送的可疑线索进行核查后,交给相应地区公安经侦部门侦办。二是各地自办。各保监局将提取的可疑线索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侦办,并指导保险机构收集、固定有关证据材料。第三步是协调配合。保监会将联合公安部对社会影响恶劣、典型意义较大的重点案件进行联合挂牌督办。(李娟)
 
  相关链接
  宁夏有个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中心,您知道吗?
  近年来,保险诈骗犯罪形势日趋严峻,犯罪手段不断翻新,职业化、专业化特征凸显,骗保手段复杂多样,隐蔽性较强。本应为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的保险金,正在成为保险欺诈犯罪分子眼中的“肥肉”。
  为了对有保险欺诈意图和行为的犯罪分子予以打击和震慑,宁夏保监局、自治区公安厅与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紧密协作,于2016年5月联合成立了宁夏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中心。该中心作为联系公安厅、保监局和各保险机构的平台,本着“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对口移送、协作配合”的原则,发挥组织全区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协调工作的作用,为实现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宁夏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中心(以下简称联络中心)主要受理宁夏境内涉嫌保险金诈骗、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保险合同诈骗等保险欺诈行为,联络中心办公室设在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各地市建立防范打击保险欺诈工作站,按照《协作机制》,在联络中心的指导下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开展防范打击保险欺诈工作。
  宁夏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中心
  主要工作职责
  指导和协调辖区防范打击保险诈骗联络工作站开展工作,发现并按相关规定移送涉嫌保险诈骗案件线索,及时商请有关部门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线索进行研究分析;
  跟踪了解保险诈骗案件查办工作进展,逐步实现保险行业与公安机关保险诈骗线索信息交换;
  借助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和完善“高风险客户数据库”和“高风险从业人员数据库”,实现保险行业承保、理赔等风险环节的信息互通共享;
  组织开展行业防范保险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行业完善内控制度,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和保险消费者的防范保险诈骗意识和能力;
  加强诈骗风险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探索适合行业发展实际的经验和规律。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