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 表彰先进
彭阳县:引金融“活水” 拔百姓“穷根”
时间:2017-09-27  来源:宁夏财经网
101.jpg
  天高云淡六盘山,田园彭阳入画来。
  金秋时节,彭阳的山开始变成秋天的颜色,田间地头农民忙碌的身影、牛棚圈舍里成群的牛羊、梯田间大片橘红的万寿菊展现着一年的丰收喜悦。
  大地丰收,农民的钱包鼓了,生活好了;多措并举,政府惠民政策亮了,发展快了。
102.jpg
金秋时节的彭阳
  彭阳县作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核心区,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彭阳县政府通过深入细化具体金融服务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参与、贫困户诚信借贷的金融扶贫模式,积极实施“惠民覆盖扩面项目、支农服务深化项目、小微企业孵化项目、金融创新分享项目、信用品质提升项目”五大项目,建立健全“一平台、一模式、一协会、一体系”的金融扶贫机制,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金融环境安全创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产业扶贫 万寿菊花香满园
  “1名乡(镇)干部带动10名村干部,再带动100户农民。这样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农村对金融扶贫政策的了解, 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进行大篷车、集中培训等这种‘大水漫灌’式的宣传,让农户对扶贫政策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让老百姓可以用金融这个工具进行脱贫。”彭阳县金融局局长陈效义认为宣传工作对于金融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彭阳县探索出的“1→10→100”金融政策宣传模式,使各项金融保险惠民政策实现了贫困群众家喻户晓。
103.jpg
彭阳县万寿菊产业
  “越种越美,种的人心里美滋滋的。”白阳镇白岔村村民高向城站在自己家万寿菊种植地里,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外出打工,每年收入也就一两万,现在种植万寿菊每年收入可以达到十万。”种万寿菊尝到了甜头,高向城想要从几百亩扩建到一千多亩,但资金问题却使他犯了难。
  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高向城,将他的小额信贷从5万元增长到了10万元,并且政府每亩补贴500元。“村里有80多户种万寿菊的,其中建档立卡户种万寿菊就有50多户。白阳镇去年开始种植,今年面积有3000多亩,政府统一招商,签订农业订单。万寿菊一年进行四采摘,每亩收入1700元,除去成本大概有1200元的收入。”白阳镇白岔村村支书王志权算出了村民的“致富帐”。
104.jpg
白阳镇白岔村村民高向城在自己家万寿菊种植地里
  2017年,彭阳县委、政府立足全县产业发展重点,确定把万寿菊作为支柱产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开展“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方式,推行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万寿菊产业规模化发展。目前,已有8个乡镇102个行政村5000多户群众种植万寿菊5.13万亩,其中百亩以上种植大户58户,500亩以上种植大户11户。预计采收鲜花7700多万公斤,产值7700多万元,带动全县及周边市县2万余劳动力打工增收,提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多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村通户通 通向便民幸福路
  “方便的很,吃个饭的时间,我们就能取上钱,这如果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白阳镇中庄村村民马成全指着农村便民服务点邮储自助终端乐呵呵的说着。在中庄村,之前如果要取钱就要走30公里的路去彭阳县城,现在,村子里的人最远的走2公里路就能取到钱。
105.jpg
村民在金融服务站办理业务
  中庄村的便民服务得益于彭阳县推行的金融普惠“村村通”工程。作为彭阳县的惠民政策的又一大亮点,县政府积极推广“一个小卖部、一名信息员、一部电话机、一台POS机”的助农金融服务点模式,达到“转账汇款不出户、小额存取不出村、大额存取不出乡(镇)”的目标,特别对边远山区无网点乡村安装商户模式便民终端,填补乡镇金融服务的空白。
106.jpg
村名在村委会看宣传资料
  中庄村作为邮储银行彭阳支行的定点帮扶对象,有着自己特色的发展方式。“我们村成立了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实行‘支部+银行+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上拿出了4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在邮储银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贷款,解决当地农户资金难的问题。”白阳镇中庄村村支书闫生栋,将支部引领作为带动村集体发展的排头兵,“金融扶贫首先要培育新农民,这也是我们支部首要的任务。新农民的诚信建设也一定要提上去,每家农户要做到诚实守信,发展产业。邮储银行彭阳支行已经把中庄村定为A信用村,这就说明我们的信用标准已经达到90%以上。”
107.jpg
白阳镇中庄村村支书闫生栋介绍脱贫情况
  截至今年上半年,彭阳县已完成156个行政村评级授信,评定信用村41个,信用乡镇7个,评定信用户2.48万户。每个乡打造1至2个示范点,并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诚信示范引导效应,对获得“劳动模范”、“彭阳好人”、“彭阳好青年”等各类荣誉予以信贷倾斜。建立和完善农村征信平台,提高小微企业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
  保险扶贫 解农民后顾之忧
  当中国人寿彭阳支公司把5万5千元的理赔现金支票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吴奎的手中时,不善言谈的他说:“我父亲吴国全出事过去已经快5个月了,我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政策,也没有想到保险公司会主动联系我们,没有想到这么快就会有了结果……家里发生了这么多事,现在看到了希望……”
108.jpg
建档立卡户吴奎讲述保险理赔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彭阳支公司副总经理冯国军8月20日在新闻中看到了吴奎父母住院后,就到彭阳县中医院看望并了解情况,“吴奎的父亲在几个月前因为车祸去世了,知道这一情况后,我们马上就进行了核实,因属于理赔范围,我们立即向吴奎一家进行了理赔,她的母亲也属于建档立卡户,也可以享受大病医疗补充保险。”
109.jpg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彭阳支公司副总经理冯国军于吴奎交流理赔事宜
  “借助我县与宁夏人寿、国寿财险‘一县一保’工作平台,不断丰富和完善金融扶贫保险产品,探索彭阳县扶贫特色产业一揽子保险实施计划,针对购买农业保险手续繁杂,保单种类多,为简化手续,以村合作社为投保主体,探索‘一张保单保全部’的一揽子保险产品,先试点后推广。” 彭阳县金融局局长陈效义说:“彭阳县加快推行建档立卡户返贫责任险和农村住房险、农产品价格保险,在3个乡镇设立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提高理赔承保效率。”
110.jpg
彭阳县金融局局长陈效义了解吴奎理赔情况
  去年以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彭阳支公司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扶贫办、金融局的正确指导下,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重要作用,配合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提供保险保障服务。截止目前,人寿保险为全县建档立卡户17246户、63184人,保费340万元,由政府统一全额购买“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
  返乡创业 利好政策助发展
  丁岗堡丁岗村马平的妻子李小花是一位待产的孕妇,虽然行动颇有不便,但还是津津乐道的讲着小俩口的创业经历。
111.jpg
丁岗堡丁岗村村民李小花家的鸡场
  马平自幼家境穷困,迫于生计16岁就外出打工了。在外打工几年,他始终觉得没有归属感,想着回到老家干一番自己的事业。2015年春,他听说家乡支持青年回乡创业,并给予贷款利率优惠的政策支持。于是,他又回到了阔别近十年的老家,用自己打工积累的资金建了2栋鸡舍,准备发展蛋鸡养殖。苦于缺少进鸡苗的资金,他找到了彭阳联社古城信用社。信用社实地调查后,给予2万贷款扶持。马平拿着这2万元进了4000只鸡苗,开始了他的创业致富梦。
  “这个小伙子家庭还是比较困难。自幼父亲就不在了。在得知他想回来搞养殖,信用社给他贷了从2万、5万,再到现在的10万的养殖帮扶贷款。现在圈里有4000多只鸡,最多的时候可以养到10000只。”彭阳联社古城信用社主任高文虎一直关注着鸡场的养殖情况。
112.jpg
鸡场日常管护
  “以前打工是开装载机的,一个月挣8000块钱,挣了些钱,就想回来在家里干点啥?正好乡里的扶贫贷款,为我们解决了剩下的资金,我们就回来创业了,现在每年收入大概是10万到20万。”作为回乡创业的90后马平俩口子来说,这是一个想要回家乡创业的迫切愿望,也是一个发展的机遇。
  像马平这样拥有回乡创业愿望的村民不在少数,彭阳联社古城信用社的客户经理时常深入农户,积极为农户发展生产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高文虎说:“2014年在这里开展工作,当时这边流动人口比较多,平时没有产业,就种点地或者出去打工。现在养牛养羊发展起来了,都不出去了。我们每个客户经理,都分管一、两个村子,进行贷前对接、贷后管理,实现农户大额不离镇,小额不出村。”
  截至目前,彭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14680户63858万元,户均4.3万元,覆盖面为83.9%,(根据县扶贫办扶贫云信息系统录入的建档立卡户17495户计算,覆盖面为83.9%,根据区扶贫办2014年精准识别户考核指标15940户计算,覆盖面为92.09%),农业经营主体251户10664万元,一般农户11229户90547万元,涉农企业42户,13631万元。
  辛勤耕耘,收获喜悦。彭阳县政府广泛搭建政策平台,稳步推进支付普惠,创新金融贷款模式,推广“彭阳特色”贷款模式,探索推进农村担保体系建设,在全面推行“脱贫保”、“政银保”、农险保单质押贷款等方面成效显著。在2016年自治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评选中彭阳县荣获“金融环境创建奖”。
  下一步,彭阳县将继续打造普惠金融示范区,开展农户经济档案建立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根据农户信用等级,扩大授信贷款覆盖面,实施“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在金融服务空白点布设ATM机、存取款一体机、无线电话终端等机具,实现金融便民服务全覆盖,引导民间资本设立服务“三农”的创业投资企业,更好的助力地方金融脱贫工作。(宁夏财经网 张霞)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十三五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AFN2017首届宁夏动漫节今日开幕
    AFN2017首届宁夏动漫节今日开幕
    贺兰山文化艺术节开幕 精彩活动等您来
    贺兰山文化艺术节开幕 精彩活动等
    宁夏人物
  •  韩林:坚持才是人生最美的艳阳
  •  白峰:人生道路上坚忍而勤恳的前
  •  张平:放下瓦刀当羊倌
  •  吴虹:在风雨中一路成长
  •  慕容楠枫:坚守的美食“侠客”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