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金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 表彰先进
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创新融资产品 助力企业发展
时间:2016-12-01  来源:宁夏财经网
11.jpg
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已发展成为宁夏地区重要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 
    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和孵化培育与融资服务两条主线,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和完善,在促进宁夏地区中小微企业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发展成为宁夏地区重要的资本市场服务平台。
    宁夏中小微企业占全区企业总量的96.7%以上,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信用担保难、融资成本高是制约中小微企业间接融资的障碍,而在直接融资渠道中,中小微企业很难达到主板市场上市条件。目前,全区上市公司只有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4家。由于资本市场总体发展滞后,当前宁夏地区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改制难和股权流通难等问题,解决中小企业“四难”问题,需要扩大资本市场的服务范围、提升资本市场的服务水平。
IMG_20161110_101444.jpg
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金国斌接受采访  
   “地方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只有企业发展了,地方经济才能发展。企业发展有两个条件,一是企业要规范,二是企业要能获得资金。”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金国斌介绍,针对企业发展的两个条件,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一方面通过区域性市场的规范培训,使宁夏更多的企业在财务、公司治理、公司结构等方面规范起来,企业只有规范了,才能有信用,才能获得更多的融资。另一方面,努力开发适合中小企业债券类产品和收益权类的产品,还准备开发一些资产收益权的,比如应收账本的收益权和小贷公司收益权的产品,来解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为宁夏企业提供一个更宽广的融资渠道。
    银川威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淑萍说:“今年银行收缩贷款,公司遇到资金困难。因为公司在四板挂牌,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首先是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挂牌以后就有北京的风投公司给我们打电话。第二是帮助我们不断规范,让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都有了接触,真正让我们这个小企业走上了正轨。当然,给我们最大的帮助还是融资,企业以前的融资方式都是到银行间接融资,由于固定资产比较少,加之这两年银行政策的变动让企业固定资产的价值缩水,企业贷款额度降低。通过交易中心,我们股东拿自己的闲置股权,跟银行以固定资产和股权结合的方式打包贷款,解决了公司融资难问题。”
    一年来,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不断探索创新型服务模式和服务产品,引导传统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共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2015年开业当年,中心及时推出私募债券业务,备案发行企业私募债券5000万元,成功实现宁夏地区区域性股权市场私募债券发行零突破,并因此在今年8月被评为“2015年度自治区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单位”,荣获自治区“金融服务创新奖”二等奖。在此基础上,为了有效缓解单一私募债产品与市场多元化需求的矛盾,中心通过大量走访企业开展市场调研、认真分析债权、股权类融资现状,通过细致筹划和全力准备,在总结其它区域性股权市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及时推出收益权、集合债、定向债、债权资产交易、非国有股权转让业务,在持续创新中不断扩展和丰富宁夏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
    宁夏为民实业集团是一家集材料销售、畜牧养殖、枸杞深加工、健康产业、职业教育、文化旅游和酒店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业态发展的现代企业。“随着这几年企业不断壮大发展,银行的间接融资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正好又赶上了金融危机,我们期盼出现新的融资模式。”宁夏为民实业集团董事长马为民说,“正在这个时候,我们得到了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支持,帮助我们在中心发行5000万人民币的私募债券,这笔钱不仅利息低,而且周期还较长,解决了我们企业经营资金困难的问题。”  
   “谋而后动,动而有成”,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立不到一年半,在发挥宁夏区域性股权市场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功能上做了细致而大量的工作。今后,中心将继续推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融资服务,助力企业成长发展。(李娟)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