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315防范非法集资 > 经典案例
投资咨询涉及非法集资的典型案例
时间:2017-03-15  来源:远离非法集资

    案情介绍
    2012年5月至2013年7月间,被告人李某先后在连云港市新浦区、海州区开设四家连云港市金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门店,在明知自己没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隐瞒其投资亏损,尚欠巨额高利贷的真相,以收入稳定,高额利息为诱饵,虚构投资实业、实力雄厚的事实,通过灯箱广告、LED显示屏字幕、口头宣传、赠予小礼品、礼金等方式,采取委托投资理财的手段,公开向社会吸纳资金。至案发时,被告人李某向社会不特定公众300余人非法集资700万余元,已归还本金及利息200万余元,尚有500万余元无法归还。
    案件查处
    连云港市金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李某既侵犯了公私财产所有权,又违反了国家金融管理制度;主观上由故意构成,且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集资用途,以虚假的证明文件和高回报率为诱饵,骗取集资款的手段,构成集资诈骗罪。
    案件警示
    当前,投(融)资咨询类公司申办无前置许可,注册登记便捷,发展迅速。由于此类公司业务范围边界不清,缺乏监管主体,在实际经营中往往出现超出工商核定的业务范围,从事未经许可的金融业务,甚至发布虚假广告,从事非法集资、合同诈骗、非法理财、变相融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广大投资者要擦亮眼睛,既不要迷信网上的传言和小道消息,也不要轻易相信投资中介公司的发财神话,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避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编辑:张明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