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住房养老
坚守老人和残疾人免费打车的承诺
———记中卫出租车雷锋车队成员杜进文
时间:2017-04-18  来源:中卫日报
  杜进文,中卫人,今年54岁,跑了十多年出租车了,是中卫出租车雷锋车队的一员。记者见他的时候,他眼中含着笑意,神采奕奕的,从车里出来,站得笔直。他开的宁ET5282出租车有一个承诺: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
  杜进文的故事要从2006年讲起,那会他跑出租车才两年,在冬天一个下着雪的傍晚,他载客经过人民广场西侧人寿保险公司门口时,看到了一对身形单薄的老年夫妇,在招手打车。当时前面的几辆出租车都没有停,杜师傅看到后,心里不是滋味,便把车靠过去问了下情况,对那对老夫妇说:“等我几分钟,我把车上的客人送过去,就来拉你们。”
  拉上那对老夫妇后,路上杜师傅就跟他们聊天。知道了他们是河南人,在这边收废品为生,因为下雪天冷,长城小区内他们的小三轮车发动不了了,打算先回家去,第二天再来取车子。在把他们拉到五里村住处门外后,担心路滑老人容易摔倒,杜进文就把他们搀扶到了屋里。进屋后,老人准备好十五块钱要给他车费,杜进文坚决没有收,说道:“你们年龄这么大了,太不容易了,今天拉你们是免费的!”听到这话,两位老人很开心,连说:“好人,好人!”当时杜进文就默默决定,像这样的行动,要一直做下去,让更多老人得到温暖和关爱。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自此,“老人和残疾人乘车免费”成为他车上的规定,他还委托出租车公司制作了免费标牌加以说明。
  有天晚上,一位20多岁的女子上了车,说去黄河大桥。路上,他听到那位女子一直在哭,但是因为在后座看不清脸上的表情,便主动打开话题问道:“这么晚了,去黄河大桥干什么?”女子始终一言不发,过了会儿,她电话响了,哭着说:“还打电话干什么?你们一会儿谁也别想见到我了!”杜进文听到这话时,一下子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了,便放慢车速,将车停靠到路边,耐心地劝起寻短见的女子来。原来该女子跟家人吵架了,生着气,觉得活着没意思,晚上出来打算跳河。他劝那位女子:“现在都啥社会了,要好好活着,才对得起自己。”再三劝说下,杜进文给她家人打了电话,然后把她送回了小区。
  杜进文也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在市区乘坐出租车时会发现,下车时当计价器显示为7.6元、10.8元时,不成文的约定是四舍五入收整数8元、11元,而杜进文则备好零钱,他会一分不少地给乘客找回来。
  现在中卫的出租车多了,杜进文坦言有时一天也拉不了几个人,但是他在路上碰到老人打车,都会免费送至目的地。有时老人执意要给车费,他就指着车上的免费乘车牌子说:“如果我收了车费,那我的这牌子就成了摆设了,成了骗人的了。”对于这些年的坚守,他说:“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哪天开不了出租车。”他的“老人残疾人免费乘车”坚持了十多年,让许多人记住了他,也温暖了这座城市,让我们为杜师傅点个赞!
  编后语:
  从雷锋时代至今,时代场景、价值取向发生深刻变化,我们有时候产生了这样的错觉:雷锋离我们太远了。
  雷锋真的离我们很远吗?就像杜进文师傅十年如一日地坚守自己的承诺,做一件事是微小的,但是坚持十年每天都做同一件好事,他就是伟大的。
  学雷锋,并不苛求每个人都做出惊天动地的道德壮举,只需多为别人考虑一点、对弱者报以同情和鼓励、向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点滴之间帮助了别人也升华了自己。
  如今,我们可以集众多“一己之善”,来守卫道德良知的底线。正是在这样的守卫中,雷锋精神融入每个人的身心,温暖世界。(全媒体记者 张智敏)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