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说法 > 法治时评
别让农民工看着白条落泪
时间:2017-01-10  来源:正义网
  又是岁末,忙碌一年的打工者总希望带着收获回家团圆。然而,“白条”却在这时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成为难言之痛。一边是待结的工资,一边是不拿就没有其他凭据的“白条”。舍弃“白条”就等于放弃工资,拿了“白条”却不意味着一定能拿到工资。“能不能拿到钱要看所在的工地。”建筑工人徐某说(1月5日《工人日报》)。
  近些年,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法律层面上的努力也不少。然而,现实中的白条依然屡禁不绝,对此需要深究的是:问题根源在哪儿?法规政策的执行难在哪儿?
  农民工讨薪难,难在工程方不讲信用,也难在农民工的维权不得法,这与农民工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从建立之初就不规范直接相关。以建筑行业为例,建筑工人徐某“这些年从来没签过一份正式的劳动合同,都是跟着老乡出去干活,靠的是口头承诺”,没有劳动合同,何时给薪水、给多少都难保障,即便走司法途径解决,仍会涉及证据不足等问题而让维权之路遍布荆棘。因此,解决讨薪难的第一步,应在有关部门的维权普及上,下大力气提高农民工保护自己的法律意识,让更多的务工者在面对用人单位需求时,能主动要求签订劳动合同。
  不过有网友说,农民工明显处于弱势,要求签合同相当于丢了工作。要解决这样的尴尬,必须有职能部门在背后给农民工挺腰杆。据报道,目前白条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工程建设开工,建委的审批不能跳过,审批通过的信息如果能同步知会相关劳动监察部门,那么,务工人员的劳动合同是不是一并签订了,劳动监察部门就能在招工及开工后及时采取备案、核实等手段来进行监督。同时,抽查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应成为劳动监察部门的一种工作常态。只是这项工作不能集中在年底进行,而应扎扎实实落实在每个工作日,让确保劳动者薪水及时发到位的监管对工程方形成压力,用务实的作为祛除他们的侥幸。
  如果通过仲裁或司法途径解决此类纠纷,出于人性化考虑,也期望有关部门能在程序上提速案件的处理,给年关时刻的务工者吃颗“定心丸”。另外,媒体多次报道地方经验,比如福建省2006年开始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收效良好。日前,福建省发布《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实施建设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这样的好做法,应及时推广,让更多的务工人员受益。
  总之,要痛下决心解决讨薪难的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而是缺少更大的决心,而这份决心属于劳动监察部门的职责。年关将近,撇下亲人进城务工的人都盼着能带着腰包把家还,那是他们一年的辛苦,也是他们能给牵肠挂肚的妻儿最大的安慰。可就这样一份正当的、简单的愿望,多少年来始终难以兑现,一张张白条的背后都是不忍直视的老泪纵横和辛酸无奈,这样的委屈,不该让劳动者再忍受下去。
编辑:高登科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王玉彬:累点没啥,市民满意就好
  •  朱雪琴:夫妻携手为退休生活添色
  •  高文军:黄河水润泽幸福生活
  •  李吉安:扎根煤海奉献青春
  •  胡玉梅:拾金不昧以诚待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