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隆德:菌菇棚里话复工
时间:2020-04-03  来源:新华社
  恒温、恒湿的菇棚里,白色的双孢菇从黄褐色的菇床里星星点点地冒出头来,一眼望去,像是初春新雪落在地上。看着眼前的景象,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种了多年菌菇的柳志清神情轻松了许多。
  隆德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些年,“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地争肥”的菌菇种植成为当地一个颇具特色的扶贫产业。去年,柳志清在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村建成一座野生菌菇驯化种植生产基地,直到春节前,生产和销售都顺风顺水,还带动十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基地经营运转陷入困境。
  “春节后正是大量出菇的时候,一天能产上千公斤,但受疫情影响,客户和工人都没法来了,如果菌菇照常生长,不但卖不出去,连采摘都来不及。”柳志清说。
  长期从事菌菇种植的柳志清经验丰富,组织对菇棚进行了紧急降温。没有了合适的温度,菌菇便进入了“休眠模式”。尽管如此,基地6个棚的菌菇停止生长一个多月,还是让他遭受了不小的打击,仅其中1个棚灵芝的经济损失便超过9万元。与此同时,疫情还让基地的用工计划延后,打工群众一时没有了收入来源。
  柳志清和工人们内心煎熬,却只能一天一天地静待情况好转。终于,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隆德县的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生产秩序也逐步恢复。3月1日,柳志清的种植基地开始恢复运行,30多名工人一个接一个返岗,菇棚内重新加温,菌菇“睡醒了”,菇棚也再次焕发活力,目前基地各项生产秩序已恢复正常。
  近日记者在柳志清的菇棚里看到,长着酒红色菌盖的大球盖菇、菌柄修长的茶树菇、浑身褶皱的羊肚菌等均已开始成熟,工人们在大棚里来回走动,麻利地采摘菌菇。据介绍,复产后基地日产菌菇超过1000公斤,由于产量大,工人们需要加班采摘。
  建档立卡户张秀珍家住距基地约10公里的三合村,去年在这里打工每月收入2300元左右,今年基地复工复产的第一天,她便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活干就没收入,我在家里憋得着急。”张秀珍说,这几天菌菇长势喜人,她加班虽然累,却有不少加班费可以拿,收入多了,心里自然高兴。
  如今,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柳志清和工人们对菌菇产业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基地准备进一步扩大菌菇培育规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再过不久我们就能加工菌棒,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周边农户,同时教他们种菌菇的技术,这样农户不但能来基地打工挣钱,还能自己卖菌菇、当老板。”柳志清说。
  新华社记者 靳赫、谢建雯、罗毓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宁夏人物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王猛:缉毒有我,抗疫同样有我
  •  军装虽脱下本色永不改
  •  高源:和葡萄酒一起记录银川四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