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时间:2018-04-3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LOCAL201804281110000169510781085.jpg
  从2006年的一家很小的乡村英语培训班,到如今拥有宁夏北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起航中等职业学校、一家医院、一家大型养老院和一家大型母婴机构;从最初只有5名学生,到如今有6届毕业生、3000多名在校学生和120余名员工。34岁的哈丽娟用12年时间,完成了自己的创业梦。

  成功的背后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故事,哈丽娟也不例外。在创业期间,哈丽娟经历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丈夫和孩子的接连重病,这样的一位80后创业女青年,究竟是凭借着怎样的毅力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记者带着疑问,走进宁夏起航中等职业学校,了解哈丽娟的创业故事。

  梦想从200元创业基金开始
  “能拥有一套房子和一辆小QQ,人生就圆满了”
  2006年从中国石油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哈丽娟,放弃了报考公务员的机会,不顾家人的坚决反对,决定只身创业。创业路在哪?资金在哪?哈丽娟握着仅有的200元钱,在银川市场上彷徨思考着。经过多方考察,她选择首先从农村学生的英语培训入手。“我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在银川市西夏区盈北一队租了一间仅有20平米的平房,挂上了‘起航家教’的牌子,开始了我的办学之路。”哈丽娟回忆道,“当时教室的设施十分简陋,桌子、椅子都是从旧货市场上淘来的,黑板是用一块门板刷上的墨汁做成的,尽管如此,我仍感满足——因为我的英语班‘起航’了。”
  置办齐了“家当”,哈丽娟就开始了不分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的招生工作。最终,她拥有了5个学生。“我在教学过程中比较严格,没过多久这5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回想起这段时光,哈丽娟露出了自豪感。
  算是有了好口碑,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哈丽娟的学生慢慢多了起来。于是她又在平吉堡奶牛场开办了一个教学点,一个暑假培训了100多人,赚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有了这点积蓄,哈丽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银川西夏区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当时我手里差不多有10万块钱,那会梦想特别简单,就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小窝,要是能再有一辆小QQ,我就满足了……”哈丽娟边说边笑。
  在农村打拼的哈丽娟,三年间已在平吉堡、黄羊滩、玉泉营、芦花乡等地区开了4家店。“这些地方都是我的阵地。” 哈丽娟告诉记者,“在那个时候,宁夏的培训机构在农村的设点的也就只有我这一家。也是从09年开始,我决定转移城市继续‘战斗’。”
  2009年3月,哈丽娟得到了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办学许可,租赁了近400平米的教室,正式挂牌为“起航教育学校”。
  “父亲一直给我讲创业路很难走,我就想加倍努力,证明给他看我的选择没有错。”有股倔劲儿的哈丽娟坦言。
  创办宁夏护理职业教育第一品牌
  “丈夫和孩子重病让我理解了生命的状态”
  就在哈丽娟的教育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之时,打击接踵而至。2011年,哈丽娟的孩子得了化脓性脑膜炎,她带着孩子在宁夏、福建、北京四处求医。在治疗过程中,哈丽娟发现西部地区护理水平与北上广等大城市有很大差距。她告诉记者:“这次给孩子治病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欠发达地区的护理团队还是欠缺一定的职业性和专业度。”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社会需求,她回家后便选择一头扎进健康产业,在自己多年的教育创业路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成立了宁夏起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只为培养宁夏最专业的护理团队。
  就这样,哈丽娟又开始了忙碌的创业模式。“刚开始有好几个月给员工发不出工资,将近两年的时间连给自己孩子买奶粉的钱都没有。有时甚至不知道一天三餐是什么概念,当记起来吃早餐的时候,已经都12点多了。那时候体重还不到100斤。”回忆起以前的苦日子,哈丽娟十分感慨。
  正当新的事业有了不错的起色时,丈夫又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当时,我老公的病特别严重,一个姐姐拉着我的手说‘你的命好苦啊’。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也很佩服那时候的自己。”哈丽娟笑着说道,“30岁之前,我真的是把很多同龄人没有经历过的都体验了一遍。”
  但正是这些变故,让哈丽娟坚定了自己要创办护理职业教育第一品牌的决心。在这期间,她又实地考察了宁夏各地的很多养老院和月嫂行业,发现养老行业和母婴行业的护理团队年龄偏大,需要有年轻的血液注入进去。于是,她决心创办“管一老”和“管一小”的年轻化护理团队,一步一步发展为今天的以护理专业为龙头,学历教育和培训教育同步发展,辐射到母婴护理、养老护理、推拿保健、小儿推拿等一系列大健康产业模式。
  6届优秀毕业生扎根护理行业
  “如果孩子总是想玩手机,那就把它收起来”
  “到我们学校读书的孩子都是16岁左右初中毕业生,许多孩子从农村初到城市,还没有一定的辨别能力,所以学校首先应该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先成人,再成事’,这是我对孩子的要求。”已为北京、山东、陕西、宁夏等地培育出6届2000多名优秀护理工作者的宁夏起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目前还拥有3000多名在校学生。
  记者在楼道碰到了抱着一袋手机的学生马强,问其缘由,马强说道:“我们周一到周五都是半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手机是要被没收的,周五下午再还给大家。”
  哈丽娟告诉记者,她希望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孩子无法自控总是想玩手机,那把它收起来。”
  对于哈丽娟的这一做法,起航学校的护理专业教师白秀云也表示赞同:“学生在这种严格的管理下才能养成好习惯,专心学习。我从宁夏医科大来到这里代课,之前考察过不少中职学校,哈校长的学校规范、专业,设备和管理各个方面我都很欣赏。”
  除了本校学生的培养,哈丽娟也不忘回馈社会。“上周刚结束了永宁的一批月嫂、保姆、护工人员的培训,这些培训完全免费,还颁发合格证书,马上他们就可以走上工作岗位了。”哈丽娟说道。
  从职业教育到全健康产业链的发展
  “我的医院、养老院和母婴机构里80%以上都是我自己的学生”
  为了让自己的学生有地方实习,2015年,哈丽娟投资了一家1万多平米的养老院,这也是她投资的第一家养老院。随后又在银川北门投资了一家500多平米的母婴机构。“我一直想做职业教育的后延,学生后续可以在养老院见习、实习,也能提高大家对这个行业的认知,鼓励他们做好这份事业。现在,我这80%以上的护理人员都是自己的学生。”哈丽娟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8年伊始,哈丽娟又有了新想法。她对整体产业进行了调整——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附带技能培训。现已经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同仁医院、儿童医院、解放军301医院、309医院、海军总院等医院签署合作协议,从护理团队到陪护业务逐渐渗透;也与北京、山东、陕西等地大型养老机构合作进行养老护士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的布局。
  “目前,我还在布局宁夏的医养产业,筹备建立一家至少拥有3000张床位的养老和老年病的康复机构。”哈丽娟告诉记者,“我认为,宁夏现在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居家养老企业,我们想首创。”
  “30岁之前我觉得我很累,既希望得到家人的理解和认可,也希望得到外界的认同和赞扬。当过了而立之年,创业者心态得到了很大的调整。我现在觉得‘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没关系’。当我不在乎外界的评价,我才能真正踏实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创业之路无止境,哈丽娟的创业“开挂”人生,一直在不断前行中……
  (李佩珊)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银外教育管理集团幼儿园园长
  •  兴业银行银川分行2018年社会招聘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变合伙人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
    宁夏人物
  •  李剑:剪纸艺术的时代摆渡人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