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时间:2018-01-22  来源:宁夏财经网
  还记得《老友记》每集都出现在中央公园咖啡馆中的那张橙色沙发吗?中央公园咖啡馆所呈现的那种温暖和舒适是不是也在你的心中留下了被温暖过的踪迹?这部电视剧里一群在纽约这座大都市中打拼奋斗的年轻人,背井离乡,合租公寓,每周都会和朋友们相聚在中央咖啡馆,那里是他们温暖的避风港,是他们青春时代最好的证明。这样的场景像不像生活在城市寻求依靠的我们自己?
  那个CD, 磁带漫天飞,奔腾电脑Windows98流行的年代里,这部美剧见证着80后的青春。从这部剧里的友谊,罗斯和瑞秋的爱情,最后到中央公园里的独立咖啡馆,在80后的记忆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用一个词来形容80后,那就是“独立”,文学领域里诞生了独立的作家韩寒,在音乐的领域里出现了独立的音乐创作人朴树和独立乐队鹿先森,在中国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有了一批独立的“个体”。处在中国版图的鸡心位置上的宁夏,也存在这这样一群80后。

微信图片_20180122181747.jpg

  精心调制出来的Yacor_coffee
 
那些花儿

  “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那个白衬衣牛仔裤搭配白球鞋,吉他声充满校园的年代,这样一群年轻人心里有股力量在翻涌,他们有过迷惑,会幻想未曾度过的人生。无论怎样努力的活在当下,那种“未曾度过的人生”就像一个个无可逃避的的阴影,一直纠缠着他们。那些失去的机会,被牺牲掉的欲望,以及未曾实现的心愿,在他们心里蠢蠢欲动。程琦就是这群80后中的一员。用这句话来形容她再恰当不过“今日归来不晚,与故人重来,天真作少年”。已经离开了校园多年,她仍然穿着白球鞋,牛仔裤白衬衣,依旧拥有者一颗炙热的心。她说:“我大学毕业之后,从成都回到银川,在一家国有大集团的财务部做财会工作。每天朝九晚五,生活模式固定,两点一线,四年这样重复的生活我甚至可以看到了未来。我还年轻,想要打破这样枷锁,想要和爸妈那一代不一样。他们那一代,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就这样一辈子。在我看来,那样的生活模式太守旧了,我想要活成我自己想要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80122182033.jpg

  程琦(前排右一)带领团队参加国际烘焙大赛中国区选拔赛
  
  有一家自己亲手设计的小店,属于自己个人的小天地。在那里,可以看着城市里的人来人往,感受银川这座城市的节奏。想要有一个可以让在城市里幸苦打拼的年轻人有一个可以安放身心的舒适空间。这就是程琦的梦想。怀揣着这个梦想,2005年她在新华街开了一间40平米的小店。“在四年前的的银川市场上,只卖咖啡的店生存的机率渺小,我只能向市场妥协,加入其他饮品,小店才得以存活。”银川这座城市在她眼中是发展潜力很大的城市,这里生活这和她一样的内心温暖又躁动的年轻人。
  郭百琛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他看到了和小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景象:充斥着吉他声的民谣酒吧和独立咖啡馆已经遍地开花。小时候,他在田字格作文本上描绘过在心底的关于长大后所拥有的理想生活。那个时候他对理想生活的具体细节几乎模糊。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那种对理想生活的模糊感渐渐褪去了它的面纱,支撑理想生活的细枝末节慢慢呈现,羽翼日渐丰满。

微信图片_20180122182040.jpg

   郭百琛说:“进入社会的上升阶段,我们这一代崛起的年轻人正在经历父母那一代从未经历过得生活品质变化。”咖啡馆的安静惬意的环境,和他不紧不慢的淡定性格相吻合。他一边读书,一边在咖啡馆里打工。大学毕业以后,日子捉襟见肘,为了省钱,咖啡馆打烊之后,他蜷缩在两张拼着的椅子里过了整整三个北京的春夏秋冬。带着三年省吃俭用省下来的积蓄,他回到了银川,在这里他满怀信心,他开起了银川市第一家独立咖啡馆。
  邱昱文在2007年接触到银川西餐咖啡厅。他喜欢吧台工作,他认为为顾客制作饮品是一种无言的交流方式。“我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饮品店,那个时候, 珍珠奶茶很流行,我想做点和大家不一样的,想要做咖啡,可是在银川的市场上还没有出现独立咖啡馆。刚步入社会的我,囊中羞涩,没有资金基础去开店,那个时候网络也不够发达,也没有走出去学习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180122182338.jpg

  邱昱文筛选咖啡豆
 
   邱昱文说:“期间从事过其他行业,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总是提不起来精神劲,生活过的像一杯白开水。一直到2014年终于有了在银川第一家独立咖啡馆工作的机会,在那里我遇到了郭百琛。一切从零开始的细心学习,动手制作咖啡,这个时候,我才感觉到生活的乐趣。”

生如夏花

  茫茫人海中,这群80后相遇在这个美丽又有遗憾的世界里,携手前行,努力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的花儿。
 

“也不知道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也不知道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我在这里啊,像夏花一样绚烂。”

  程琦的小店在经营一年之后,已经无法容载她的客源。她对自己的选择更有了信心,借钱把40平米的小店换成了200平米的店。这个清瘦秀气的女孩,为了省钱,大到柜台机器,小到螺丝丁都是自己一个人去建材市场拉到店里。“为了赶工,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和工人们一起坐在铺着报纸的地上,吃着白水煮面。到现在还记得我粉刷墙,哪块砖是我自己敲上去的。”她亲手给自己布置了舒适惬意的新天地。为了不断更新自己,每个月她独自一人拉着旅行箱去一线城市独特的咖啡馆学习,参加国际冲煮咖啡比赛。在上海咖啡展会上,她遇到了和她志同道合的郭百琛。咖啡给了她更宽的平台,在经营和学习的过程中,她遇到了现在的团队。 

微信图片_20180122182533.jpg

  工作中的团队成员
  
  “宁夏的咖啡市场和沿海城市相比,生存的土壤稀薄,想要在这片土地上扎根需要不停的参加专业的比赛,通过比赛来对比差距,与此同时,通过比赛把最前沿的讯息带进宁夏的咖啡圈。我们想要做到和大家一起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咖啡。”郭百琛说,“我们希望城市生活的人们,可以慢下来,慢慢的品一杯咖啡,理清自己的思绪,身心得到舒展和放松,对生活有新了的思考,整装再出发。”
  将更多的焦点放与顾客的互动和交流上,做适合宁夏人自己口味的咖啡,品尝到他们通过咖啡对顾客传递人文关怀,是这个小团队为之奋斗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122182739.jpg

  团队咖啡分享会
    “这个团队改变了我对咖啡的看法,在没接触到这么多专业知识的时候,我只知道咖啡可以提神,可以让我们精神百倍的开始精彩的一天。接触到这个团队之后,我才真正理解分享的乐趣。”邱昱文说,“不仅仅是比赛结束,每间隔一段时期,我们就会有分享会,把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掌握到的优秀资源做分享。这种分享的精神会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慢慢地,我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有乐于分享的意识。大家一起成长,一起向上发展,这个团队让我得到的最无价的财富。我一点也不怕因为分享有人超越我,我需要学习的东西浩如烟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分享反而会鞭策我不断向前。”  个人的存在是需要经过心智成熟过程的反思与探寻。在这个反思与探寻的过程中,郭百琛取得了咖啡师职业导师、美国SCAA烘焙师一级认证、美国SCAA金杯认证,2012年取得世界咖啡大赛中国区认证评委证书、中国咖啡竞赛委员会颁发中国冲煮大赛认证评委证书。这个团队不断的向专业方向发展,2013年成立注册宁夏雅高咖啡贸易有限公司。  一路春光,一路荆棘,这些花儿绚烂绽放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花香自来  
 
  “我在鼓楼的夜色中,为你唱花香自来,在别处沉默相遇和期待,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千里之外不离开。”  小小的一杯咖啡并不能带来高额的利润,这个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为咖啡事业的发展担忧。“看着喝咖啡的只是小众人群的时候,我自己也会感到迷茫,甚至因为经济压力感到痛苦。可是身边的队友我们惺惺相惜,他们就是我强有力的后盾,也是因为他们我才想到,为什么我们不拓开市场呢?这个城市里有太多需要和外界相互沟通的人,我们想要通过咖啡这个介质,成为一个让内陆城市与沿海城市可以相连接的小窗口。政策也鼓励大学生创业,我们想要让咖啡文化在银川普及。我们决定开设一个可以专门传授咖啡冲煮技能的学院。”程琦为了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花了半年的时间才拿下了青岛安琳咖啡有限公司的授权,成立了咖啡学院。“我们学院里的一位学员进入了冲煮咖啡上海决赛,这是我们最欣慰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80122183650.jpg
 
  程琦和郭百琛的SCA国际资格认证书和评委证书
   通过咖啡文化学院福利于宁夏的咖啡师,让其他和他们一样喜爱咖啡的朋友可以把学习制作咖啡的成本降到最低,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购买好的咖啡豆和独立咖啡馆的经营上,把外出学习种浪费的时间投入到宁夏人自己的咖啡品牌的研发上,这就是他们这个团队建立咖啡文化学院的初衷。
  网络上流行说“我们平凡又无趣的生活需要有点仪式感来增添生活的趣味。” 这一支80后团队追求的是一丝不苟的咖啡仪式,这个团队希望每一位参与者都可以享受到优质咖啡所带来的温暖,满足于生活本身。白驹过隙的一生不要因为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分享而留下遗憾,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成长。  莫名的情愫啊,只好把岁月、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一杯奶泡细腻,苦味与醇厚度的完美平衡的咖啡里。这杯咖啡闻起来香气浓郁,馥郁的味道甚至顽强地留杯底,冲走身心的疲惫。那颗颗依然年轻的心,那朵朵绚烂绽放的花儿,春风十里不如你…… (宁夏财经网 汪洋)

 

 

 

 

 

 
编辑:汪洋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戏曲下乡村 家门口看大戏
    戏曲下乡村 家门口看大戏
    雪后银川美如童话世界
    雪后银川美如童话世界
    宁夏人物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七年沉淀 “家”的守候
  •  李兴瑞:锅碗瓢盆“烹饪”人生百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