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宁夏水利学会组织水利专家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20-07-14  来源:宁夏财经网
  7月9日至11日,宁夏水利学会组织水利专家组,就全区重点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水安全、水资源配置、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等开展调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水利专家肖云刚和袁进琳参加调研,宁夏水利学会理事长王兆农、宁夏水利学会秘书长王玲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彭阳城乡供水总站、固原南郊水厂、海兴供水分公司,全面了解“互联网+城乡供水”工作模式。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智慧水务一张图”,农村饮水覆盖率、供水保证率、自来水入户率,城乡供水价格形成机制,居民用户网上缴费,为城市和农村居民提供自来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均等化服务等工作情况。
 
  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圆了宁夏中南部地区百万城乡居民近半个世纪以来的“盼水梦”。7月9日下午,调研组到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受益区调研。在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展厅,调研组认真观看工程建设视频短片和展览,通过翔实的图片文字等资料,全方位了解工程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
 
  固海扬水工程的建设,打破了宁夏中部干旱带水资源的“瓶颈”制约,从根本上改善了“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被灌区群众形象地称为“生命工程”。在固海扬水扩灌一泵站,专家组详细听取了管理处负责人对扬水工程概况、扬水管理及固海扩灌工程改造的工作汇报,仔细询问扩灌工程运行现状,对比固海扬水工程的发展历程,水利专家称赞管理处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区前列。
 
  作为全区重大水利项目,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的开工建设,将彻底解决区域城乡供水、养殖业、产业扶贫用水矛盾,为巩固清水河流域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7月10日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清水河引水工程现场,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红寺堡扬水工程是宁夏扶贫扬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80万亩农田、30万人口的农业灌溉及生产生活用水、以及环罗山地区生态用水的供水重任,肩负着服务中部干旱带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使命。7月11日上午,水利专家组到红寺堡扬水管理处调研红寺堡扬水工程运行、管理及发展情况,并登上出水池,远眺中宁县城,目送扬黄水穿山越岭流向灌区。
 
  调研最后一行,水利专家组前往考察了秦汉渠测控一体化闸门、银川都市圈东线供水工程。对水利信息化建设、统筹城乡水资源配置等成绩作出肯定。
 
  此次调研让水利专家组感慨颇深。水利专家一致认为,宁夏以水资源管理为抓手,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以水环境整治为抓手,使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最基础的水资源和产业为抓手,让宁夏在用好黄河水与高质量发展之间找到巧妙的平衡。纵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全局,宁夏水利事业发展在加快西北地区发展和整个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宁夏基础已经奠定,工作紧锣密鼓,未来充满希望。
 
  “跳出农业干水利,面向全局谋发展。”治水理念成就未来,没有水就没有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人才,发展就无从谈起。对于下一步工作,专家组指出,宁夏水利事业发展要继续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水利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对策,加强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持续推动“数字水利”建设。同时,水利事业发展要从国家战略全局出发,以水利助力扶贫,持续推进全区各项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水利扶贫各项任务,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宁夏财经网 杨苞苞)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宁夏人物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