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固原打造升级版乡村旅游新业态
时间:2018-05-31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从传统的“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到“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消费,再到精品民宿为主的乡村度假游……5月28日、29日,我们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旅游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中看到,固原已着手打造升级版乡村旅游,深化农旅融合。

  今年第一季度,固原接待游客103.8万人次,实现经营性收入4780.68万元,旅游社会收入7.2亿元。这些数据的背后,乡村旅游功不可没。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是乡村旅游的典型代表。龙王坝村并非简单的农家乐,而是集梯田高山观光、窑洞宾馆、农家餐饮中心、温室果蔬种植、儿童游乐园、乡村科技馆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休闲度假乡村。村里1.2万亩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400户农民守着家门致富。近3年来,龙王坝村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00万元,旅游人次和收入每年增长达到50%以上,为20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全村人均纯收入达8100元。

  今年年初,泾源县泾河源镇泾光村村民赵雪梅将自家摊点从老龙潭搬到了泾光驿站。“都是卖旅游商品,这附近离家更近些。”泾光驿站所在的20公里旅游服务带,是泾源县促进乡村旅游全域化发展的重要项目。其沿线除了传统农家乐之外,还配套建设了骑行道,游步道等道路慢行系统、精品民宿,以及花田花海水系景观。
  “乡村旅游是固原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旅游收入的重要增长点,也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点产业之一。”固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固原旅游从主要依托景区开始,不断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力度,构建以市区为轴心,南北、东西旅游环线集中布局的乡村旅游产业带,基本形成了农家旅游、农村旅游及休闲农业旅游三种主要类型的乡村旅游发展态势。目前,全市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已达20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5万人,辐射带动4万多农民致富。逐步形成了景区带村、支部协会+农户、休闲农业带户、公司(合作社)带户、能人带户等多种模式。
编辑:罗建国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外杯“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全国
  •  培训教育类企业看过来——宁报集
  •  宁夏银外教育管理集团幼儿园园长
  •  兴业银行银川分行2018年社会招聘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艾依河“解渴”了
    艾依河“解渴”了
    宁夏人物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李剑:剪纸艺术的时代摆渡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