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精彩图集
宁夏蔬菜价格保险为“菜篮子”减负
时间:2018-04-02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近几年,宁夏蔬菜价格趋于稳定,百姓的“菜篮子”种类不断丰富。这得益于政府出大头农民出小头,对蔬菜价格进行保险。日前从自治区物价局获悉,2014年至2017年,自治区价格调控资金补贴保费总金额为6358万元,这些财政资金撬动的蔬菜价格风险保障金额约9.4亿元。
  2011年以来,受极端天气和季节性变化等因素影响,宁夏蔬菜价格波动较大,“菜贱伤农、菜贵伤民”问题突出。2014年起,自治区物价局在全区推广农业蔬菜价格保险,自治区价调基金补贴80%,各地政府给予一定补贴。
  平罗县是全区第一个试点推行蔬菜价格保险的地区,2014年当地16户农民对75亩设施辣椒的60万元生产成本进行了价格风险投保。保险期间,连续两个月辣椒月平均地头价低于保险成本价,参保农户由此得到38万元的赔付。该县城关镇塞上春农业合作社成员高自文便是受益者之一,当年,他承包了14栋大棚种西红柿,遇到价格持续走低,大量西红柿烂在地里。“幸亏那年给西红柿保了蔬菜价格险,保险公司赔了6万元,要不然真要血本无归了!”高自文说。
  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菜农习惯跟风种菜,易造成几种蔬菜扎堆上市,价格一路下跌。受损的农民第二年会选择上年价格高的菜品种植,使得蔬菜价格波动大。
  2014年推行蔬菜价格保险时,全区参保面积只有700亩,2017年扩大到了9.78万亩;保险区域由1个县扩展到15个市(县、区),基本覆盖了宁夏特色优势产业集中连片种植区;保险品种由1个增加到12个,参保品种不仅涉及到群众消费量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的蔬菜品种,还兼顾了设施蔬菜和南部山区的露地冷凉蔬菜。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变合伙人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
    宁夏人物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