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园区动态
警钟长鸣 紧绷安全生产弦——银川经开区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0-06-30  来源:银川开发区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开展。6月30日下午,银川经开区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在园区开展有限空间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涉及有限空间各主管单位及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辨识有限空间基本情况,完善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规范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为园区安全生产筑牢“防火墙”。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杨宏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园区120余家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委办主任李竹琴主持。
 
  会上,自治区安全生产专家张欣围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相关知识点进行讲解,通过案例分析、数据对比、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园区企业更好地学习有限空间安全生产防范知识,提高了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遏制企业在有限空间作业时发生安全事故。
 
  同时,银川经开区安委办对园区上半年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引导园区企业深刻认识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定的重要性。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建喜就银川经开区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及三年行动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据悉,此次银川经开区将分为6个检查小组,由主要领导带队,通过采取“条块结合”、“分类实施”的方式,对园区企业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争取使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主管单位及企业实现有限空间筛查确认及登记建档率100%,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教育培训率100%,有限空间警示标志设置率100%,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率和现场监护率100%。
 
  随后,银川经开区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艾峰、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浩育洲、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超分别围绕园区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并表示,接下来将强化责任、提高认识,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为千亿园区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是一项必须全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委会副主任杨宏伟要求:各部门及企业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案为鉴,深刻警醒,增强忧患意识,树立红线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切实增强做好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自觉和工作自觉;要紧盯重点环节,明确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从严从实,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同时,就扎实做好园区安全生产稳定工作,杨宏伟强调: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
  我们要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集中力量打一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合成战、解决风险隐患的攻坚战、提升本质安全的持久战,积极探索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全力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二、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
  我们要明确责任体系划分,真正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并实现有效运转,才能真正解决好安全责任传递“上热、中温、下凉”问题,才能从源头上减少一线从业人员三违现象,从而有效降低因人的不安全行为方面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好广大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三、标本兼治,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我们要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标对表创建工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纳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动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建立起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我们要以本次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行动为突破口,坚持问题、目标“双导向”,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重抓、较真较劲、精细精准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细化防范治理措施,确保风险可控、隐患必除。
  五、扭住关键,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
  我们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查治隐患,科学辨识、评估安全风险,认真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做到时时讲,天天讲,经常抓,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强化“防”的意识,严格“防”的举措,落实“防”的责任,坚持在“防风险”上做文章,在“除隐患”上做工作,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减事故”上使真劲,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细、更严、更扎实。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提高企业防范意识,直插企业现场进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为千亿园区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宁夏人物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