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宁夏锦鸡儿开
时间:2020-05-20 12:47:11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小叶锦鸡儿。
  中间锦鸡儿。
  柠条锦鸡儿。
  矮脚锦鸡儿。
  毛刺锦鸡儿。
  锦鸡儿非鸡,而是一种开着花的植物。它抗旱,丛生,有药用价值,还是动物的口粮。作为豆科植物,锦鸡儿充分发扬了无私的精神,一面防风固沙,一面改善土质,让原本贫瘠的荒漠有了生机。如今在宁夏,锦鸡儿花已经开放,是时候认识它们一下了。
  宁夏有11种锦鸡儿
  “我对家乡的记忆,就是家旁的那座山坡。一到这个季节,锦鸡儿的黄花就开满山坡,漂亮得很。”从小在宁夏灵武长大的马学武笑着说,“好多人一听名字,还以为它是啥品种的鸡呢!”
  马学武说,自己印象中的锦鸡儿,就在屋旁的山坡上,一丛丛地长着,虽然是低矮的灌木,却也因为紧紧挨着,而变成一团风景。特别是锦鸡儿花开放的日子,最让人难忘。花不大,也不算美,但黄灿灿的,很惹眼,就像空地上突然掉落一枚松果。“花开得特别密,一朵一朵的黄花,花型也很好看。”马学武回忆道。
  但马学武不知道,其实锦鸡儿有很多种类。从事干旱区生态及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的专家牛西午曾在名为《中国锦鸡儿属植物资源研究》的论文中记录了一组数据:中国现已查明的锦鸡儿属植物有66种。其中,宁夏就有11种,分别为鬼箭锦鸡儿、小叶锦鸡儿、柠条锦鸡儿、中间锦鸡儿、毛刺锦鸡儿、猫耳锦鸡儿、甘肃锦鸡儿、毛掌叶锦鸡儿、矮脚锦鸡儿、狭叶锦鸡儿、甘蒙锦鸡儿。
  “这其中常见的有柠条锦鸡儿、中间锦鸡儿、小叶锦鸡儿、矮脚锦鸡儿和毛刺锦鸡儿。”宁夏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强介绍。
  区分它们要看细节
  朱强介绍,柠条锦鸡儿、中间锦鸡儿和小叶锦鸡儿是锦鸡儿属小叶系植物。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耐干旱。根系发达并具有根瘤,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和改良土壤能力较强的植物种。枝叶富含氮、磷、钾,是很好的饲料或绿肥。花繁密,是良好的蜜源植物。中间锦鸡儿和小叶锦鸡儿的花、籽、根还可入药。这三种植物是固沙的常见植物,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被广泛应用。
  在形态上,三者很相似。小叶均为5对~10对,羽状着生,长3毫米~10毫米;花梗较短,长在15毫米以下,萼钟状筒形。它们的区别是柠条锦鸡儿老枝树皮呈金黄色或绿黄色,小叶倒披针形或矩圆状倒披针形;中间锦鸡儿和小叶锦鸡儿的老枝树皮呈灰黄色或灰绿色,小叶倒卵形、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柠条锦鸡儿和中间锦鸡儿的荚果扁,披针形,而小叶锦鸡儿的荚果是圆筒形。”朱强说。
  而矮脚锦鸡儿和毛刺锦鸡儿的花和果,各有特点。矮脚锦鸡儿的花单生,近无梗;花萼管状;花冠黄色,长22毫米~25毫米;荚果椭圆形,长7毫米~8毫米。花期5月~7月,果期7月~8月。“毛刺锦鸡儿的花是有花梗的,花萼也是管状,但基部呈红紫色或带绿褐色。它的花冠也是黄色,旗瓣中部橙黄色或带紫色。花期4月~5月,果期6月。”朱强说。
  相关链接
  小叶锦鸡儿:小叶锦鸡儿是锦鸡儿的常见的一种。有灰黄色或黄白色树皮,开着黄色的花朵。喜欢光照,耐瘠薄土壤,耐旱性强。多生于通气良好的沙地、沙丘及干燥山坡地。是干旱草原、荒漠草原地带的先锋树种。
  中间锦鸡儿:是一种豆科植物。在宁夏及与其邻近的黄土高原地区均有野生种分布。性耐寒极抗旱防风,保水固土能力极强,是宁夏、甘肃等地治理黄土沟壑荒坡的先锋植物,具有饲料、燃料、肥料和纺织等多种用途。
  柠条锦鸡儿:又叫毛条、白柠条。耐旱、耐寒、耐高温,是干旱草原、荒漠草原地带的旱生灌丛。目前,柠条是中国西北、华北、东北西部水土保持和固沙造林的重要树种之一,属于优良固沙和绿化荒山植物,良好的饲草饲料。
  矮脚锦鸡儿:生长于半荒漠地带的
  山前平原、低山坡和固定沙地。其产自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春季嫩枝叶及花为较好的饲草。根粗壮,深长,为较好的保土植物。
  毛刺锦鸡儿:为中等饲料用灌木,是半荒漠区闹灾年份家畜的主要饲料之一。为救荒饲料,马、牛、绵羊均采食,而山羊、骆驼喜食。通常年份,山羊、绵羊在春季喜食嫩叶和花,其它季节采食少。牛一般不采食,马冬季少量采食。
  草木百科
  锦鸡儿是豆科锦鸡儿属植物。灌木,高1米~2米。树皮深褐色;小枝有棱,无毛。托叶三角形,硬化成针刺,长5毫米~7毫米;叶轴脱落或硬化成针刺。花单生,花梗长约1厘米,中部有关节。荚果圆筒状,长30毫米~35毫米,宽约5毫米。花期4月~5月,果期7月。锦鸡儿根皮药用,能祛风活血、舒筋、除湿利尿、止咳化痰。
  本报记者 王敏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