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阚天燕:为保卫襄阳拼尽全力
时间:2020-05-13 12:52:37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阚天燕
  护士节这天,阚天燕收到了一份从襄阳寄来的礼物,一个精美的金盘,上面写着“赠:宁夏·阚天燕同志援襄抗疫纪念”,这是中共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为每一位宁夏援襄阳医疗队成员定制的纪念品。
  看着这个礼物,在襄阳支援抗疫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阚天燕是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护理主管,请战出征时她带领5个队员前往襄阳市保康县人民医院支援。阚天燕和同事们到达的第一天就干起了体力活,他们要在一天内把新楼一层的19个病区全部打扫干净、布置妥当,第二天就要收治病人。“床头柜、消毒机、一次性耗材、被褥等,该用的东西必须一天内全部完善,我们一口气工作到深夜,耳边只有催促声:‘快快快,病人没地方收了!’”阚天燕说。
  第二天新病区投入使用,阚天燕和同事们到隔离病区了解情况,随后给医院提了10条加强防护的合理化建议,全部都被采纳。
  回顾襄阳战“疫”,阚天燕说,那是一段用肉身硬扛过来的艰难时光。湖北没有暖气,疫情高发的时候正是寒冬,室内特别冷,保康县人民医院新建大楼的隔离病区启用第一天,宁夏有两名护士进驻工作,那天晚上由于用电负荷太大,半夜整栋楼停电了,病区里十分冷,医护人员把空房间所有的被褥都加给了患者,自己冻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两名宁夏队员走出病区时,人已经快虚脱了,阚天燕赶紧安排她们回去洗热水澡。
  后来,当地的一名护理人员在隔离期间肺部CT发现了阴影,由白衣战士变成了疑似患者,阚天燕强忍着心里的担心和慌乱,宽慰这个战友:“千万不要担心,也不要害怕,我们和你在一起。”第二天,又有两位医生“中招”了,住进了隔离病区。阚天燕格外关注这三个“战友”的病情,每天都不断指导他们自我调节,好在三四天后,他们肺部的阴影基本上消失了,他们被转到酒店隔离。
  阚天燕说,那段日子,患者越来越多,有时候心态也会有点崩: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转折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
  病区一个怀孕的疑似患者分娩了,就在病区的临时应急手术室里,一个非常可爱的新生命来到了世上。阚天燕至今说不上为何因这件事治愈,但的确一下子驱散了她心头的迷茫和压抑感。
  病区的医护人员一起给孩子取了个乳名:康康,寄托着大家最朴素也最宏大的祝福。14天后,孩子平安出院了,疫情也迎来了拐点,情况一天天好起来。
  如今再回想起在襄阳的点点滴滴,阚天燕觉得自己的泪点变得特别低。“其实我心里一直带着这个念头,就是为保卫襄阳而拼尽全力,所有的队员一个不落地安全回家。现在这一切都结束了,我们也安全回家了……”
  本报记者 沈亚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