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听优秀人才代表讲奋斗故事
时间:2020-05-11 14:54:21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陈超君
  吕刚
  黄晓波
  陈超君:从教30年初心不变
  “30年的教育生涯可以打磨一个人身上的棱角,但磨不掉我的初心和使命。此次被评为2019年度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这是我的职业荣耀,也是我的职责担当。惟其如此,才能回馈我脚下的这块厚土,回馈对我们寄予厚望的党和人民。”5月9日,在银川市人才表彰大会上,银川九中的高中语文教师陈超君说道。
  从业30年,陈超君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一线教师成长为自治区级骨干、凤城名师,并成为银川市高中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30年的教育经验告诉我,教育的动人时刻和世界上所有美好动人的情感一样,都是双向的馈赠和唤醒。”陈超君说。她总是能在有限的课堂上,展示语文的情怀与魅力。她给学生们赠书,给他们讲诗歌,给他们写成人礼青春诗颂,交流《论语》《庄子》。即使在高三极为紧张的日子里,她依旧可以突破刷题模式,将阅读辩论、写作鉴赏带进课堂。
  “在今天受表彰的人才中,有我学生作文中经常写到的治沙英雄王有德、有刚刚从一场残酷的疫情中走出的白衣天使卢燕,也有教育界我一直仰望的同行,还有许多我不熟悉但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我深知,每个人都怀揣梦想、奋力拼搏,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陈超君不无感慨地说,近年来,她明显感觉到银川市越来越重视人才工作,制定出了毫不逊色于发达地区的人才发展规划,为银川市教育事业绘制出了高端发展蓝图。
  本报记者李阳阳/文苏勇/图
  吕刚:在这里,我开启了科技创业之路
  “近年来,银川在重才、引才、用才的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贤爱才的浓厚氛围,这不仅极大地激发了本地人才的活力,也吸引了我这样的外地科研人员银川工作和创业,为银川这座科技新城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这里,我开启了我的科技创业之路。此次获评2019年度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人选我感到非常荣幸。”5月9日,成电创智(银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工程师吕刚说道。
  成电创智(银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银川苏银产业园内,其利用电子科技大学顶尖的科研实力,并结合苏银产业园丰富的云计算基础设施算力以及东部地区客户资源,在产业园内孵化出“自主低成本人工智能云平台”产品,该产品已经获得7项知识产权,并成功应用在一些上市企业的核心业务中。
  “来到银川后,我发现这是一座充满朝气、拥抱世界、开拓创新的凤凰之城。”吕刚说,3年来,其公司产品服务于多个行业领域,其中为报关行业提供的OCR关单自动识别云平台让报关行的效率提升10倍。他们还将AI的应用和部署成本降低到行业的1/50。
  据了解,这些年来,吕刚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参与行业地方标准编写2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同时,作为技术负责人,他带领企业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组建院士工作站;2个科研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2个科研项目获得省级重点科研项目资金支持。2018年,他还带领团队获得中国创业创新大赛电子信息组省级决赛第一名。
  本报记者李阳阳/文苏勇/图
  黄晓波:守护群众的睡眠健康
  “此次被评选为凤城名医,非常荣幸。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睡眠疾病的了解,让失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及早得到专业
  诊断,并通过个性化的治疗解决睡眠问题,为守护人民群众睡眠健康作出更多的贡献。”说这话的,名叫黄晓波,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曾获得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培养人选等。
  黄晓波从事呼吸与危重症疾病诊治17年,擅长睡眠呼吸疾病诊治、有创机械通气、无创机械通气等呼吸支持技术,曾以“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身份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长期主持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睡眠中心工作,多次在西部睡眠大会、北方论坛等学术会议中担任讲者及主持人。
  黄晓波所在的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是自治区、银川市重点学科。2018年9月,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优势,黄晓波所在的科室牵头建成宁夏首家睡眠远程诊断网络,对接并连接了市属9家医疗机构,是国内首家正式投入运营的睡眠远程网络。
  “近年来,银川大刀破斧的改革和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种人才政策不断出台,加强了本地人才的培育,不断吸引高端智力服务银川,营造了浓厚的识才爱才用才氛围。也正是因为这些才使我有机会参加西部之光访学,增长了推动科研思维、能力,并通过一系列实践在相关领域取得成绩。”黄晓波说。
  本报记者李阳阳/文苏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