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时间:2020-04-09 08:38:21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王萍在修剪花枝。
  李子花。
  紫玉兰。
  4月初,银川人王萍家门口的“小花园”渐渐热闹起来,玉兰、美人梅、二月兰、碧桃、山桃、连翘、李子花竞相开放,月季、樱花、山楂也都长出了绿叶,满园春色吸引了来往的居民,人们不由得放慢了脚步,拿出手机拍下这景象。
  为门口小空地带来南方树种
  2014年,在银行上班的王萍退休了,恰逢搬进新居,喜悦之余,她想将一楼门前的一块小空地进行一番“改造”,种植一些树木。没有种植经验的王萍,一上手便选择了南方树种——玉兰。
  “第一次看见玉兰,就被它雅致的花朵迷住了,它的外形像极了莲花,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白得耀眼,那时候我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将它栽在门前,后来住进了一楼,愿望也终于可以实现了。”她说。
  一开始,银川花木公司的师傅并不建议她养玉兰,价格昂贵不说,玉兰作为南方树种,养在北方也颇为“娇气”。因为玉兰喜欢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不宜长时间在低温环境生存。同时,也不宜种在风口,否则很容易发生抽条。但向来性格果断的王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买下了一株紫玉兰和一株黄玉兰。
  两株玉兰长势喜人,第二年,王萍自信满满地又添了一株紫玉兰。没想到,后面这一株情况并不是很好,鉴于此,王萍将这棵树上面部分锯掉了。但由于没有经验,切口裸露的部分没有包裹或者涂漆,反而又抽干了一段。
  就在王萍觉得这棵树将要奄奄一息的时候,树的下半段却发出了小芽,“我赶紧再把上面抽干的部分小心锯掉,并抹上蜂蜜,用塑料袋包裹好,可能是我心诚吧,它最终活了下来,今年还开出了9朵玉兰花。”她说。
  每一株花草都需要精心呵护
  2017年之前,王萍家门口的山楂树长势喜人,每年到了丰收的季节,沉甸甸的果实将枝条都压弯了腰。有一天清晨,王萍拉开窗帘,发现山楂树的一枝,连果带叶都被掰掉了。没想到第二年这棵山楂树仿佛生气了一般,不再结果了,这让王萍心疼不已。
  “这里的每一棵花草树木都像我的孩子一样,它们性格不同,都需要被爱护,虽然植物不会说话,但它们也有自己的语言,就看你如何去解读,你爱它们,它们也会为你绽放最美的一面。”王萍说,爱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付出实际行动,为它们的生长提供最好的条件。
  她说,植物和人类一样喜欢自由,不愿意被束缚,如果它们的根系在板结的土里,没有伸展的空间,肯定会不舒服。所以她通过在土壤里埋放菜皮、腐叶改善土质。王萍曾开车到吴忠市和贺兰山脚下,拉回牛粪和木炭土,也曾到典农河畔,将松针带回来。
  另外,植物缺水也会影响生长。“小花园里养了600棵月季,刚拉回来的时候它们还是小苗,需要连续浇三天水来养护,小区的绿化时间是限制的,我们一家三口便从屋子里把水提出来。平时还要为它们‘抹芽’,避免出现交叉枝,影响开花。现在这些月季的根已经深深扎进了土里,每到开花的季节,它们装点着整个花园。”她说。
  修剪对植物来说至关重要
  花园里的黄玉兰较为名贵,2015年,黄玉兰的一根树枝枯萎了,那时候对植物还不太了解的王萍,大胆地把那根枯枝剪掉了,没想到第二年,剪掉的部分又发出了两枝,开花的时候整棵树更加丰满了。从那之后,王萍才知道,修剪对于植物来说至关重要。
  也不是所有植物都像这株黄玉兰那么幸运。王萍曾经养了一株红花碧桃,由于树形不好,她将树干“剪狠了”,没想到它没有正常抽条,很快这棵树就枯萎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萍在抖音上关注了一位养花达人。那时候,王萍正好购入了一批天竺葵(绣球的一种),冬天天竺葵开始猛长,夏天搬到室外的时候,又出现了倒伏的现象。在观看过养花达人的视频后,一句话让王萍顿悟——“今年的修剪,决定了明年有没有花看,有没有果尝”。
  七八月份是天竺葵的休眠期。休眠是植物自我修复的时间,这个时候生长比较缓慢,可以进行适度修剪。“在生长的时期进行修剪,植物不仅要生长,还要忙着修复损伤,特别消耗养分,往往就伤了‘元气’。”她说。
  另外,每一种植物休眠的时间不一样。王萍介绍,同样是绣球的无尽夏,休眠的时间却在冬天,“前年我第一次购入无尽夏,花朵在5月底到6月初开得非常好看,柔柔的花球,沉甸甸地坠在枝头,6月进行了一次修剪,9月又再次盛开,随后天气凉了,我将它们搬回了室内,冬天它们的叶子全都掉光了,经过漫长的等待,春天又开始出芽、长叶。”她说。
  草木档案
  玉兰:为木兰目、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别名白玉兰、望春、玉兰花。原产于中国中部各省份,现北京及黄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花色有白色、淡紫红色和黄色,花期10天左右。是中国著名的花木,也是南方早春重要的观花树木,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无尽夏:被子植物门,虎耳草目,虎耳草科。是绣球的一个变种,它的花期从晚春到夏秋绵延不断,因此而得名。它的花球直径至少18cm,在酸性土壤中开蓝色花球,在中性土壤中,花球可以同时见蓝色和粉色花。从5月中旬开始,无尽夏就开始孕育第一批花球。七八月份,老枝的花败后,新枝上萌发的花芽继续开花。
  本报记者 闫茜 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