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高维:警犬是孩子更是战友
时间:2019-09-16 21:20:21  来源:银川晚报  作者:
  每天早上,曙光初照,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技术大队警犬中队的警犬们已开始不安分起来,在犬舍内窜来窜去,等待着训导员的第一声口令。

  生活里把警犬当做自己的孩子
  “嘘!”哨音一响,警犬们一下竖起耳朵,齐刷刷地望向哨音传来的方向,随后,高维牵出警犬巴鲁,准备训练。“跳”“好”……伴随着口令和表扬,巴鲁紧紧跟在高维身边。34岁的高维训犬已经有11年,她放弃了漂亮的妆容,放弃了好看的衣服,一心铺在犬身上。
  2007年,高维被分配到银川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报到的第一天,她就毛遂自荐,主动要求进入警犬中队,立志做一名训犬女民警。
  为了赶上其他训导员,高维为自己做了三个月的计划,完成日常训练任务后,在空闲时找同事咨询,从“警犬技术”到“炸药、火药常识”,再到“安检搜爆程序”,每天清晨7点,当同事们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时,她早已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三个多月高强度的训练,高维整整瘦了10斤。
  警犬很听话,但是在训练中,高维也多次被“伤害”过,训练扑咬时,虽然胳膊、腿上戴着护具,还是被咬伤。“在训练场上,警犬是我的‘战友’,而在生活里,我更愿意把它当做自己的孩子。”高维说。
  工作中它是值得信任的战友
  为了给警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天早晨训练完后,高维都要进入犬舍打扫卫生,她将警犬的粪便、尿迹清除后,用清水洗净地面,并给警犬换上干净的水、新鲜的食物,日复一日,高维身上常常粘着狗毛,还带着不好闻的味道,可她的警犬从未因卫生问题导致生病。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举行,高维准备代表宁夏公安赴广州进行安检,这时,她的父亲却因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可作为公安部调遣的210名带犬民警中的一员,她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职责,和父亲道别后,她投入到安检工作中,每天14个小时的任务,她从不觉得苦,最终准确安全检查30次,安检出油漆、发令枪子弹等违禁品18种。
  说起警犬,高维对它们非常宠爱。“它们身材好、颜值高、又聪明,能看懂我的表情,只要是跟着我,都毫不犹豫,一声命令就上!”高维总结:“警犬信任我。”
  谈及训犬心得,高维表示,要有爱心和耐心,有信心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有恒心对待这份事业,只有把警犬当孩子,才能训练出最优秀的“战友”。
  “训犬不仅是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高维的朋友圈,常常记录一些心得。她希望训练更多的犬只,与犬共同维护社会安全。
  记者 肖梦琪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