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美宁夏 > 大美宁夏焦点图
产业让润丰村贫困户脱了贫
时间:2019-09-05 08:58:07  来源:银川日报  作者:
  “两个棚的西红柿最近就要上市了,差不多能卖5万多元,除掉苗子、化肥投入,能落下2万多元。”9月4日,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村民、36岁的马秀文正在自己家温棚里忙碌着。正是这两栋温棚,不仅让马秀文一家脱了贫,还迈上了致富路。
  两年前,马秀文一家四口从西吉县白崖乡半子沟村搬迁到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刚搬来时一贫如洗,当时就带了几件衣服,家里再没啥值钱的东西。”回忆起两年前的光景,马秀文感慨万千。搬迁到润丰村,有了新房子,可一家四口得吃饭,赚钱是关键。“我要在家带娃娃,他就得出去打工赚钱,四处找活干,一个月赚的钱不够一家人的开销。”马秀文指着老公说道。
  当时,整个润丰村加上马秀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6户,如何让这部分贫困户早日脱贫?金凤区把帮扶移民村发展产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规划建设了润丰村设施农业产业园区。
  “整个园区投资2000万元,经过4期建设,目前已经有100栋棚,其中64栋棚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年底,剩下的36栋棚也能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润丰村党支部书记王施程说道。
  建温棚园区的消息刚一发布,村里不少人都排队报名。马秀文一家短暂犹豫后,还是登记了。“当时也怕赔钱,但是一想就在家门口,肯定比出去打工要稳妥。最关键的是温棚租金免费,村上还给咱找了农业技术推广员培训,有人给教着种,应该没问题。”马秀文和老公今年3月份种了头茬吊瓜,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勤付出,两栋温棚的吊瓜卖了5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马秀文,6月份又种了茬西红柿。“你尝尝这个西红柿,味道不错呢,这两天就上市了,根据往年这个时候的价钱,差不多也能卖个5万多元。”马秀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种的吊瓜和西红柿,除去苗子、化肥等投入,两栋棚能纯赚5万多元。
  “咱们这才是第一年种温棚,就能有这个收入,满意得很呐。你到咱家看看走,就知道这日子有啥变化。”马秀文边说边邀请记者到自己家看看。
  一打开家门,记者看到马秀文的家干净整洁,电视、冰箱、沙发、餐桌、茶几、电视柜一应俱全,地面铺上了瓷砖。“看这55寸大彩电美气不,过去家里的电视还是15年前结婚买的,早都看不成了。种吊瓜赚了钱,一家子就决定买个大电视。上个月一家四口进城,在商场里挑了好半天呢,娃娃们也喜欢,有好多功能呢。”望着大彩电,马秀文打开了话匣子。
  铺瓷砖、买家具、装橱柜,马秀文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过去一家子能吃饱就行,现在还能给娃娃买点书,带着去城里逛逛公园。自己看上好看的衣服也敢买了,有时候还能买个化妆品,过去的日子跟现在没法比。”马秀文笑着告诉记者。
  “明年肯定还要继续种温棚,只要好好种,就不怕赚不上钱。”如今,马秀文一家摘了贫困户的“帽子”,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整个润丰村有超过50户建档立卡户都在种温棚,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正在从规划变为现实。
  “100栋温棚建成投入使用后,每栋温棚年收益在5万元以上,年产值达到450万元以上,必将有力推动润丰村脱贫攻坚,打牢稳定脱贫的经济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看着眼前一栋栋现代化的温棚,王施程充满信心。
  尽管设施农业产业园区为润丰村贫困户带来了脱贫的新路子,但王施程深知产业不能随便发展,选对产业至关重要。
  “按照我们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产业规划,短期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技术成熟、销售渠道稳定、见效快的吊瓜、西红柿等绿色蔬菜品种,远期将规划种植葡萄、樱桃、草莓、鲜食西红柿等采摘品种,提供观光园艺、休闲采摘等服务,作为润丰村乡村旅游配套产业大力发展。”王施程说道。
  润丰村严把产业扶贫标准关,既要符合村里的地域特点和贫困户的劳动特点,还要符合消费市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通过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确保贫困户走稳脱贫致富路。除了产业脱贫,润丰村还通过政府兜底和劳务输出保障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脱贫。
  本报记者 詹思佳文/图
最后更新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