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民大厅有了人民调解室
时间:2020-09-18  来源:银川晚报
  “您好,请问您遇到了什么麻烦事?”“我没办过公司,怎么网上一查说我开过公司呢?”“您的身份证丢失过没?或者有没有借给其他人用过?”9月16日,在银川市民大厅C5厅的人民调解室里,面对一位50多岁大爷的商事登记咨询,调解员李衍应对自如。
  公示45天后进入撤销程序
  商事登记纠纷涉及个人财产利益、股权利益,有着37年商事登记服务经验的李衍如今处理这类纠纷十分得心应手。“这要得益于2019年6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公司的指导意见!”李衍笑着说,以前身份证被冒用并注册了企业后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有了国家的这一指导意见,依法撤销不再是难题。
  国家指导意见出台后,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因时制宜成立了人民调解室。人民调解室专门负责调解各类商事登记纠纷、行政审批疑难杂症等。老将李衍第一个被安排在调解室“坐诊”。于是,人民调解室里的老李成了不少办事市民的“宽心宝”。
  “老师傅,您别急,现在只要要件齐全就能给您依法撤销,不是您办的公司不会让您顶包!”面对前来申请大病救助和廉租房的市民,李衍的一番宽慰话总能让这些心急火燎的老人家如释重负。李衍也曾遇到过一些胡搅蛮缠、大吵大闹的人,但是一番语重心长地开导后,这些人都能火气全消。
  李衍告诉记者,按照撤销手续,具备公安机关出具的相关报案证明、身份证补办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承诺书等要件,公示45天后很快就能进入撤销程序。
  专业律师及时送上法律帮扶
  如今,人民调解室还多了两位小姐姐:黄婷和杨海娇,可盐可甜,让人民调解室的调解氛围变得更加春风化雨、轻松和谐。
  人民调解也需要法律后盾。为此,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专门聘请了上海海华永泰(银川)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在每周三上午轮番在人民调解室坐班。老婆用老公身份证注册了公司引起矛盾导致财产分割纠纷,儿子用了老爸的身份证注册公司导致老人家无法申请大病救助,诸如此类的冒用身份信息注册企业的案件需要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解决时,人民调解室的专业律师总能第一时间答疑解难,送上法律帮扶。
  据统计,自人民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受理咨询案件620件,针对冒用身份证投诉的具体情况共主动撤销冒用身份证企业76家,撤销冒用身份证非股东监事13件,处理提供虚假房产证注册5件。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时,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在有效保障市民合法权益的同时,为维护行政审批权威另辟了蹊径。而这权威,是以百姓福祉为先的改革创新铸造而成的。(陈玲文/图)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簇簇鲜花迎国庆
    银川:簇簇鲜花迎国庆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