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水环境质量逐步向好
时间:2020-08-11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阅海湾水上公园
8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全区水环境质量呈逐步改善向好态势,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或好于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作为黄河流域上游的“小省区”,我区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作出了“大贡献”。
  12条入黄排水沟水质改善为Ⅳ类以上
  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从“全流域系统治理”理念出发,坚持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提升等综合整治措施,建立了自治区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颁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条例》,以黄河干支流、重点湖泊、重点入黄排水沟等为重点,实施了“五大治理工程”,清欠账、补短板,全区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2个工业园
  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封堵了58个入河湖沟工业企业直排口,关闭搬迁了3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建成人工湿地。
  黄河干流水质始终符合Ⅲ类良好水质的国家考核要求,已连续三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黄河流域宁夏段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7%,超过国家考核要求13.4个百分点;坚持治理工程和管理措施“两手抓、两手硬”,沙湖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Ⅲ类;突出黄河支流小流域治理,渝河、葫芦河、清水河出境断面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及以上,尤其是渝河治理成效明显(达到Ⅱ类水质)。
  目前12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及以上,实现地表水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双清零”。
  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
  宁夏地处黄河上游,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对此,宁夏生态环境厅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保障能力,努力建设水生态环境治理率先区。
  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水资源方面,将生态流量管理纳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明确重要水体的生态流量(或生态水位)底线,通过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逐步恢复河流生态流量,力争在“有河有水”上实现突破。水生态方面,按照流域生态环境功能需要完善管控要求,通过河湖缓冲带保护和水域水生植被恢复,逐步提升河湖自净能力和生物多样性,力争在“有鱼有草”上实现突破,至少重现1种土著鱼类。水环境方面,巩固提升工业、农业、城乡各类污染物减排成效,探索补齐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短板,在保持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顺应群众对美丽河湖的向往,力争在“人水和谐”上实现突破,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抓源头治理确保饮水安全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推进水环境治理的重点,今年我区将研究制定加强入河湖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统一监管各类涉水污染源及入河湖排污口的政策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监管体系。
  我区将推动与内蒙古、甘肃联防联控,协同做好区内外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加快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现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生态质量监测全覆盖,确保数据“真、准、全”,推动构建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管理技术体系。
  同时,以确保饮水安全为目标,着力解决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不达标问题,以及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中存在的环境问题。优化沿黄生态经济带产业结构与布局,加强生态建设与修复、环境保护与治理、资源节约与集约,既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施“三区”系统修复,以引黄灌区平原绿洲生态区、中部荒漠草原防沙治沙区、南部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为重点,开展湿地恢复、国土绿化、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生态修复。统筹“五水”系统治理,以源头治理为重点,抓住污水减排、截污纳管、处理达标三个关键环节,综合采取面源控制、生态净化、提标提质等措施,统筹推进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及饮用水源保护。
  本报记者 寇莉苹/文 海坤/图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西海固换了新模样
    西海固换了新模样
    最新消息——西银客专甘宁段   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最新消息——西银客专甘宁段 正
    宁夏人物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陈杰:若有战召必回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