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保护枸杞和硒砂瓜,需“监管+质量”双发力
时间:2020-07-15  来源:银川晚报
  要想让宁夏的“金字招牌”叫得响、传得久,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形成常态化监管,另一方面需要过硬的质量。
  近年来,宁夏的特产越来越获得消费者认可,无论是个大味甜的中卫硒砂瓜,还是肉质鲜美的盐池滩羊肉,都很受市场欢迎。特别是枸杞,已经成为宁夏的一张红色名片,年综合产值超过百亿元,不仅国内很受欢迎,每年还有大批产品远销海外。
  然而,由于一些商家利欲熏心,加上相关部门疏于监管,“自毁长城”的事情时有发生。2019年就有媒体曝光,市面上销售的枸杞,假冒贴牌者甚众,一些外地枸杞贴上“中宁枸杞”的标签进行售卖。还有不法商家为了让干枸杞防虫、卖相好,用严禁用于食品行业的工业硫磺熏制枸杞,或用焦亚硫酸钠对枸杞浸泡烘制。这些负面消息,使得宁夏枸杞这张“红色名片”遭遇信任危机。硒砂瓜也曾遭遇过同样的尴尬,明明还未上市,各种贴标的“硒砂瓜”却已摆上市民餐桌,“吃瓜群众”也分不清李逵和李鬼。
  这些乱象损害了地方特产的声誉,对宁夏农副产品今后的产销影响颇深,同时也在消耗着本土品牌的信誉。面对这些市场乱象,监管部门还需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其实,保护地方品牌,功夫要下在平时。监管部门作为守门人,要对地方特产的产供销形成常态化、全面化的监管,用完整的质量保护体系筑起一道防火墙,才能维护产品质量,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另一方面,促进大型企业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和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行业标准,使得小作坊式的生产者没有漏洞可钻。
  只有在长效的监管之下,在优质企业标准生产的加持下,宁夏地方特产的品牌才会声誉日隆,一块块“金字招牌”才能叫得更响。(记者 刘沛昊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宁夏人物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