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城市夜经济一种有质感的烟火气
时间:2020-06-18  来源:银川晚报
  夜间,城市最放松,人们最惬意的时候。夜间经济带来的“消费升级”,并非简单的提升价格,而是在更接地气的氛围中,享受劳动之后带来的欢愉。不一定要花多少钱,但一定要有个好心情。
  如何判断一座城市的活力,车水马龙的街道可窥一斑;如何感受一座城市的质感,灯火璀璨的夜晚必见全豹。当我们用这样的视角来审视银川的夜间经济时,无论从经济发展的意义,还是从市井生活的角度,我们都没有理由拒绝夜间经济的风口。相反,把握住夜间经济的这股势,来共同营造城市中最有质感的烟火气。
  相对于过去对于“享受型消费”的误读,夜间经济更加注重人们最丰富的情感。因为只有在这个时候,城市是最放松的,人们是最惬意的。不一定要花多少钱,但一定要有个好心情。我们甚至可以将夜间经济视为另一种“消费升级”,并非简单的提升价格,而是在更接地气的氛围中,享受劳动之后带来的欢愉。
  夜间经济的孵化是一种多元化的合力。优良的城市环境,卓越的城市景观,优质的城市企业,沉淀的文化土壤,积累的消费基础,网络平台的加持,疏管结合的氛围。缺乏任何一环,夜间经济都有可能变成粗鄙的叫卖。对于这一点,银川显然会选择拒绝。
  有一个观察点值得注意,助力夜间经济发展的,不仅只有政府力量,更应有多元化企业的参与,以及良好平台的叠加。政府职能部门事中监管,确保规则的维护;多元化企业的参与丰富业态,提升市场要素的快速流动;良好平台既有物理上的建筑物,更有虚拟化的网络平台,这既可以保证活力,又能够对夜间经济的迭代提供平台。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再去看银川夜间经济的发展,就会得到很多启示。
  比如细分化的市场,从美食到休闲消费,比如体验式的环境营造,文化产品的植入,生态产品的品牌化。当然,如果夜间经济还需要更多行为艺术上的视觉展现,那么就需要你的想象力,反正放下碗筷的市民,从来不拒绝任何新鲜感。
  此时的夜间经济,已经不再是经济发展的简单诠释,或者日常休闲的平凡生活,更多的,则是一种多元化城市的集中呈现。而一座城市的活力,不就是多元化才能体现的吗?不就是城市凝聚力的集合吗?
  面对夜间经济这个宏大命题,我们不仅要营造,更要感受。更不用说,很多省市自治区,已经开始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城市,为的就是这股城市里最有质感的烟火气,因为这恰恰象征着城市不断前进的动力。
  皇甫世俊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杜龙敏: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特种兵”
    杜龙敏: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特种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叶建华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