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减免税费提供补贴精准帮扶 “组合拳”政策护航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时间:2020-06-17  来源:银川日报
  6月16日,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我区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挖掘企业用人潜力、扩大基层就业数量等方面明确一系列政策,并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高等学校抓紧落实,最大程度确保2020年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招用毕业生可享税费减免
  《通知》明确,对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新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补贴标准按企业实际缴费部分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计算。对企业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持有《就业创业证》(证件须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高校毕业生且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和每人每年7800元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企业所得税。国家和自治区对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有调整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最新政策执行。用人单位安排1名残疾大学生就业的,按照安排2名残疾人就业计算核减残疾人保障基金。
  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对自愿到我区县级以下(不含县级)基层单位就业和工作,服务期限满3年以上(含3年),服务期内考核称职(合格),其在校期间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或缴纳的学费由国家施行资助,服务期满后2年内向毕业所在学校或基层就业所在地教育局申请,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提供见习实习岗位的有补贴
  《通知》指出,支持企事业单位、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就业见习实习岗位,为具有宁夏户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包括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提供见习实习岗位不少于10000个。落实好见习实习补贴发放政策,见习实习补贴范围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具有我区户籍年满16岁~24岁失业青年。对见习实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见习实习单位,给予见习实习单位剩余期限见习实习补贴。各级政府购买公益性的岗位10%用于安置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
  在校大学生或毕业2年内大学生在创业初始阶段经登记注册并正常营业3个月以上的,在登记注册后半年内经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可给予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3000元,对在中南部9个县(区)创业的补贴上浮30%;自登记注册之日起连续正常经营一年以上,可一次性给予10000元创业补贴。开展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奖励活动,对评为优秀的创业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7万元、2万元的奖励。
  精准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
  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就业,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大学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按照其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持有《就业创业证》(证件须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国家和自治区对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有调整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最新政策执行。
  《通知》要求,各高校要主动摸排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宁高校就读的湖北籍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状况,按照“一生一策”原则建立台账、精准帮扶,为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至少提供3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推动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残疾人毕业生和在宁就读的湖北籍毕业生,每人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补贴标准由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2000元,6月底前发放到位。
  此外,《通知》还明确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限制性条件,依法严肃查处“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以求职、就业、创业为名义的信贷陷阱和传销、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本报记者 李姝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