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遨游太空的宁夏种子回来了
时间:2020-06-17  来源:银川日报
  6月16日,由我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宁夏枸杞、小麦、小杂粮等26种177个品类共计4265克的太空育种实验材料顺利返回宁夏,当天宁夏科技厅举行了交接仪式,正式分发给有关院校和育种企业,展开进一步的培育和实验。
  5月15日,我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由宁夏农科院、宁夏大学以及有关育种企业选送的太空育种实验材料伴随运载火箭成功上天,接受宇宙辐射试验,而宁夏是国内此次参加育种搭载实验的三个省区之一。
  航天育种也称为空间技术育种或太空育种,是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等所能达到的空间环境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以产生有益变异,在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农作物育种技术。
  为加快我区主要农作物、蔬菜优新品种选育进程,提高育种效率,我区已经先后开展了实践八号、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搭载主要农作物、蔬菜太空育种试验研究,通过加代和分子鉴定,筛选出抗稻瘟宁粳43号突变系,以及月柳卷心菜、油麦菜等综合性状优良的蔬菜突变体,为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
  此次航天搭载实验,是我区历史上搭载种类最多、搭载质量最大的一次实验。宁夏科技厅组织了宁夏大学农学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绿博种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提供了26种177个品类的材料参与实验,实验材料涵盖了枸杞、小麦、小杂粮等宁夏有代表性的作物、蔬菜种子。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推进同国家航天办合作,借助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和现代航天技术,开展种质资源创新、枸杞、葡萄等特色植株活体搭载实验、生态环境监测评估、生物和自然灾害预警防控、智慧农业开发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合作建立航天育种科技基地。同时,充分利用航天技术促进全区新兴材料、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众多领域科技创新,推动更多高端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记者 梁小雨)
编辑:周周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