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剑指创城短板擦亮文明底色
——第四十三期《电视问政》侧记
时间:2020-03-31  来源:银川日报
  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赢打好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翻身仗”是银川市目前重点工作。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相关部门是否进入了大战大考状态?工作还存在哪些短板?这些问题也成为昨晚《电视问政》关注的焦点。
  西夏区兴泾镇垃圾处理一埋了之
  节目首先聚焦西夏区兴泾镇,记者在这里发现一处近千平方米的空地上堆放着各类垃圾,空地周边就是农田。走近看这处垃圾堆,建筑垃圾、废地膜、甚至还有死畜和废弃医疗用品。村上和镇上的有关负责人说,这里整治过好多回,但是治标不治本,“每次能拉走的拉走,混合垃圾就地埋了。”
  西夏区副区长侯自强当场表示,“这样的处理方式不可以。这些问题反映我们在农村环境治理上决心不大、措施不当。”他说,要通过这个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建立责任清单,将进行集中大范围整治,全面整改到位。
  贺兰县新胜村卫生脏乱差
  记者在贺兰县习岗镇新胜村发现,有垃圾桶的村子垃圾清理不及时,有垃圾外溢现象,没有垃圾桶的村子,村民将生活垃圾随处倾倒,“清理垃圾的工人把很多生活垃圾以及大棚里产生的烂枝叶就地掩埋。”
  针对这些问题,贺兰县副县长叶正忠表示,贺兰县将在一周之内迅速整改完毕,并且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以“五清一绿一改”为抓手,提升美化村容村貌。
  灵武市海子村尘土飞扬
  在灵武市崇兴镇海子村最东侧紧邻211国道一片空地,倾倒着各类垃圾。不仅如此,空地大面积区域可见细沙和堆土,地面上是厚厚的浮土,现场没有任何覆盖和降尘措施。灵武市副市长杨国龙表示,将立刻进行整改,本周解决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排查全市裸露土地和工地。
  兴庆区大新渠再次被曝光
  兴庆区大新渠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再次登上《电视问政》,第4次被节目曝光,针对这一“老问题”,节目组表示将继续跟踪,也请兴庆区用实际行动来承诺。
  永宁县死牛随意丢弃
  记者在永宁县位于110国道与102省道交会处向东300米的道路南侧林带,发现各类垃圾,在道路深处更是有大量奶牛尸体,腐败变质的尸体恶臭难闻。永宁副县长袁雪祥表示,将立刻对动物采取防疫措施全部清理,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一周之内全部清理到位。“此外,理清管理职能,确保这里得到长效管理。”
  垃圾分类形同虚设
  昨晚的节目还将镜头对准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记者走访兴庆区东城人家、金凤区阅海万家A区、西夏区建工佳苑A区、财运家园小区等小区发现,虽然在小区内设置了分类投放垃圾桶,但居民倾倒垃圾仍然没有分类,垃圾清运、后期处理也是混合进行,垃圾分类形同虚设。此外,本来是用来证明居民参与率的垃圾分类清运台账,也存在数据失真、填写造假的现象,让清运台账失去了意义。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王新宁针对清运台账虚设的事情承认,这些问题说明工作只抓在了面子上,不深不细,有失职的表现。接下来将运用互联网+检查参与量,把这些工作做实。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张新民表示,这些问题暴露出工作在执行中存在差距,工作有缺失。“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加强以社区为中心的垃圾分类覆盖率,充实监督管理员队伍,同时,将垃圾分类“五进”工作法扩大范围,争取将更多社区纳入试点范围,进一步做好投放、收集、转运及处理等工作。”
  河湖长制落实不到位
  当晚节目还聚焦了河湖长制落实情况。记者在兴庆区赵家湖周边空地发现,倾倒着各种装修垃圾、塑料,距湖不足200米处,还有一处清洁煤配送中心。孔雀湖周边垃圾不少,但河长制公示牌上公示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却成了摆设。在金凤区七子连湖周围,存在着大面积芦草被焚烧的情况,生活垃圾散落在周边林带,甚至发现有身着“兴庆环卫”服装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倾倒垃圾。
  兴庆区副区长冯德旺表示,看到有穿着“兴庆环卫”服装的工作人员在湖边倾倒垃圾,自己也感到震惊,接下来会尽快查明问题,进行整改。他说,出现这些问题,说明河长制落实的确不到位,要从自身多找原因,相关职能部门该明确的要明确,该更换的更换,责任也要到位。他还表示,兴庆区将对孔雀湖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一个月内环境将会出现改观。
  金凤区副区长张涛表示,这些问题反映日常监管需要加强。“我们将利用无人机等现代化手段,保证问题得到解决,把河湖长制落实到位。也希望更多群众参与到河湖的共治共享中,共同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节目还播出了一组近期发现的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存在的问题,三区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对问题归纳汇总,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尽快将问题整改到位,以切实的成果向广大市民交账。
  本报记者 周志翔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探访元宝湖
    探访元宝湖
    贺兰山的春在绽放的山花里
    贺兰山的春在绽放的山花里
    宁夏人物
  •  高源:和葡萄酒一起记录银川四季
  •  市临时急救医院杨楠:战场多面手关
  •  “疫”线闪耀“火焰蓝”
  •  徐正国:从困难中磨砺出从容
  •  王新明:深耕本地品种自育回报社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