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今年银川计划改造429个老旧小区
时间:2020-03-30  来源:银川晚报
  3月28日,记者从银川市相关部门获悉,我市计划分3年对746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2019年全市已完成135个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29个,2021年计划改造182个。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指各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小区以及与老旧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畴。
  银川市将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和“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全市年度改造计划。优先安排对基础环境差、群众期盼高、弱势群体多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改造内容
  改善房屋功能
  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及外墙保温,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改造,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对具备条件的加装电梯和设置门禁。
  改造基础设施
  实施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气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划置停车泊位,维修和更换老旧污水管道,配置充电桩和配建化粪池,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收集、运输工作等。
  改优居住环境
  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结合实际改造或配套建设养老、托幼、社区卫生等服务机构,并配备便利店、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小区绿化设施,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与小区周边直接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加强老旧小区改造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统筹协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等,共同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据直播银川微信公众号
  一小区一方案 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
  为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全面负责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合理确定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具体内容,采取“一小区一方案”“一楼一策”“抓小并大”等方式,分类甄别组织实施。指导、监督辖区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老旧小区基本情况的摸底调研工作等。
  银川市住建局
  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负责制定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年度总体计划;负责指导辖区开展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基础设施改造、加装电梯等国家补助资金的争取工作;会同财政部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评价工作;负责指导辖区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创新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负责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事务。
  银川市发改委
  具体负责组织协调、项目库谋划、督促推进等工作;牵头做好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工作,负责小区内外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国家补助资金的争取工作;协调供电部门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供电保障。
  银川市财政局
  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年度计划的编制工作;拟定老旧小区改造以奖代补资金办法,并落实奖补资金,指导辖区政府做好项目建设财政能力评估工作,会同住建部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评价工作;协助争取中央补助资金。
  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审批工作;协助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的规划、建设用地审批工作。
  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牵头负责协调水、暖、气等专营单位主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配合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居民供水、供气、供暖保障等工作;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内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停车库(场)规划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银川市教育局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内及周边配套建设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工作。
  银川市民政局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内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养老服务、社区配套用房使用等工作。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内及周边环境的绿化提升和日常维护工作。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银川市体育局
  配合做好老旧小区公共健身设施建设工作。
  水、电、气、暖、通信等专营单位
  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承担配套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主动配合各有关部门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城美水更美
    银川:城美水更美
    红嘴鸥打卡银川
    红嘴鸥打卡银川
    宁夏人物
  •  市临时急救医院杨楠:战场多面手关
  •  “疫”线闪耀“火焰蓝”
  •  徐正国:从困难中磨砺出从容
  •  王新明:深耕本地品种自育回报社会
  •  夏明许:银川新材料产业的领路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