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发挥规划作用落实“学有所教”
时间:2020-01-22  来源:银川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纪委监委的牵头组织下,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发挥规划作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科学推进教育设施规划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不断落实“学有所教”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湖畔嘉苑小区目前已经居住了上万人口,适龄入学儿童非常多,但是现在只有一所36班小学,希望能在周边再规划一处教育用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
  2019年,收到湖畔嘉苑小区住户通过微博、人大建议等途径反映的这一诉求后,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核实了该小区周边用地情况。由于该区域属于城市建成区,周边没有大片的空地可用建设,经过反复筛选考虑,利用灵芝巷东侧原蔬菜研究所37亩用地,可建设一所24班小学。
  但是这宗地一半的用地在典农河100米保护范围内,按照关于加强典农河保护的要求,100米范围内仅能建设水利、防洪、道路、桥梁、环保、景观、旅游、运动休闲等设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沟通,共同踏勘现场,充分考虑教育需求,最终确定将学校教学楼等靠西布局,而典农河100米保护范围内的用地仅作为学校操场、户外运动场地及绿化用地使用,不新增建筑物,保持学校景观与典农河沿岸风貌整体协调。
  同时,为解决湖畔嘉苑小区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市自然资源局又批准在湖畔嘉苑小区内建两处幼儿园,其中一处10班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另一处18班幼儿园也已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根据规划居住人口测算,这两个幼儿园全部投入使用后依然存在着4个班的缺口。为补上学位缺口,市自然资源局多次与小区开发企业沟通,利用小区西北角仅余的一处还没有建设的空地,再补建一所幼儿园。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中,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规划配套一直是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重心。通过现场踏勘、核对审批档案、影像图比照、委托测绘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对三区共107家现状幼儿园进行实测,主动对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银川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3-2020)》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结合居住区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要求,按照中小学幼儿园服务半径和辐射区域,在有条件的地块进行规划控制和规划预留,增加教育用地,结合今后城市发展建设逐步实施。2019年,通过优化各类功能用地布局,在控制详细规划中新增幼儿园规划用地9处,目前已经有7处具备建设条件,即将实施建设。这7处幼儿园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幼儿园入园难问题。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