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保险行业协会提醒: 近期注意识别“全额退保”骗局
时间:2020-01-16  来源:银川晚报
  近期,宁夏地区出现了部分针对保险公司的格式化投诉。经调查,这些投诉内容雷同、格式统一,通常由专门机构或专业代理人进行投诉,提出“全额退保”并收取高额费用,属于恶意“代理全额退保”骗局。
  针对以上情况,宁夏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要提高防范意识,识别恶意“代理全额退保”陷阱,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据了解,恶意“代理全额退保”主要由个别离职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代理中介机构人员以及所谓的法律维权网站人员操作。常见的恶意“代理全额退保”,以牟取高额利益为目的,冒充监管部门或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或以与监管部门合作的名义,打着“专业保险维权”的幌子,通过微信、淘宝网等渠道向消费者发布“全额退保”虚假信息,煽动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鼓动消费者向监管部门实施格式化举报投诉;唆使消费者向业务员“钓鱼取证”;有意阻止消费者与监管部门、保险公司沟通,试图切断消费者正常维权通道,从而骗取客户高额退保费用。同时还诱导保险消费者在退保后购买其他保险理财产品,再次收取佣金。
  参与恶意“代理全额退保”,不仅会泄露个人及家庭隐私、失去保险保障权益,还会遭受不小的经济损失。针对以上陷阱和风险,宁夏保险行业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从以下三方面防范:一认真核对“全额退保”代理人身份。保险消费者应详细询问代理人基本信息,勿与不明身份人员联系接触。二通过正规渠道维权。保险消费者如对保单有退保需求或相关疑问,可直接通过保险公司官网、客服热线等渠道寻求解决。需要进行投诉的,应由保险消费者本人或其委托人直接向监管部门或宁夏保险行业协会反映情况。三谨慎办理退保。建议保险消费者结合自身实际保障需求和财务支付能力,谨慎办理退保。
  此外,消费者一旦发现有疑似恶意“代理全额退保”的情况,请及时向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或直接拨打宁夏保险行业协会维权投诉热线0951-6026681,避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兴梅)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