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经开区:互联网“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图谱
时间:2019-12-10  来源:银川新闻网
  滴滴滴……”伴随着轻微的机械声,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力成电气生产车间内,一辆无人驾驶的激光牵引叉车托着一台服务器整机柜驶过,一旁的智能锁附机器人忙碌不停。
  “订单号、客户定制化需求、进度……”车间中央滚动显示订单的柔性装配线管理看板,道出了这座工厂的特别之处——柔性化生产。这意味着,智能制造系统可根据客户定制需求下达指令生产不同类型的产品,从而满足企业的差异化需求。
  找准需求公约数推进平台建设
  发展工业互联网,既是“银川经开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也是信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大力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享受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改变:从实时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到提前预判原料采购,再到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售后服务,工业互联网不仅优化了企业生产环节,大幅提升了生产质效,同时也在孕育新的业态模式,深度改变着生产生活。
  为进一步加强装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高度融合,发挥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银川经开区组织建设了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新闻资讯、资源大厅、工业产品、业务上云、解决方案等8个模块。目前,已完成各模块的开发工作,正在开展功能测试。“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扩大该平台覆盖面,并逐步推进辖区企业业务上云与设备上云工作。该平台建成后,可为各企业提供多元‘云+端’服务,对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促进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培育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应用
  新技术发展也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带来全新机遇。
  “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在工业互联网中起到重要作用。”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维斌表示,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优化生产管理,有助于改进生产效率或提高产品质量。
  在新技术的加持之下,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插上了智能化“翅膀”。为有效推进银川经开区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发展,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银川经开区以培训教育为抓手,联合宁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举办了“互联网+智能制造”推进会暨企业上云专题培训会,对来自辖区工业企业的60余位主管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同时,银川经开区还对各企业拟建、在建及已建成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开发、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个性化定制、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方面的项目进行了摸底,为后期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推动技术改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企业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机器换人’这么简单。它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包括智能化的生产、个性化的定制、网络化的协同、服务化的延伸、精细化的管理等五个方面问题。”黄维斌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产业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银川经开区把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推手。通过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积极申报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在推动企业技改升级的同时,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今年,银川经开区先后共有10家企业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获得资金补助共计1552万元。企业先进水平的认定及专项资金的获得,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在提升技术水平和质量效益发展方面的信心,也为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银川经开区将继续推进园区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以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以‘云+端’服务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推进银川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