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经开区:聚力打造高质量服务业产业集群
时间:2019-11-22  来源:银川日报
  作为全国37个“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之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在进行试点建设以来,现代服务业的增长已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软件信息、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成为服务业的新亮点,并呈现出良好的运行态势。尤其是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重点谋划产业集聚区,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并依托区域特色,统筹规划、合理开发、重点培育,积极构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构建产业布局强化顶层设计
  自2017年获批成为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以来,银川经开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在培育产业方面,始终带着布局意识,强化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近年来,我们通过兑现房租减免、电子商务等优惠政策,累计为企业减免房租超过1亿元,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通过统筹配套服务体系,搭建完善孵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会议室、学术报告厅、路演室、公共活动室等设施设备资源,进一步完善相关软硬件配套服务设施,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全力打造面对创业主体的融资服务平台,由银川经开区牵头联合金融机构成立了“宁夏科技型中初创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全年累计推荐企业49家,审核通过37家,帮助企业获得融资贷款8130万元。”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积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对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的分别按照每件3万元、1万元进行奖励,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目前,园区企业共获得知识产权2196项。”
  经过2年多的试点推动,银川经开区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产业集聚显著增强,新兴产业快速形成,创新能力加快提升。
  提升产业动力智慧园区现雏形
  银川经开区在融合发展上可谓多方联动,呈现出园区新经济产业改造提升新形势。园区部分互联网企业承担着国家、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建设,方达电子、电通物联网、中科防雷等一批信息骨干企业成为“智慧城市”和全区“两化融合”战略重要支撑力量,企业核心研发实力和产业带动示范能力不断增强。
  园区企业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出互联网科技提升源动力。宁夏计服、广天厦、华信智、佳智星、企特网络、新华物流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在大数据采集、加工、应用和分析处理能力方面不断提升,在工业流程再造、智慧城市、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发挥了智慧核心作用。
  同时,聚焦培育新动能,孵化出优质项目新引擎。奥特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的智能识别技术在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工业领域应用广泛,尤其是在畜牧精准化健康养殖方面,该公司已经集成了整个产业链中核心技术的采集,运用最新5G技术联合开发的“小牧童奶牛发情监测系统”在国际国内重大展会上大放异彩。
  保障服务到位营造发展环境
  在服务业资金争取和协调服务方面,银川经开区始终把争取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作为服务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项目的征集、筛选和推荐工作。
  据悉,2019年共有13个项目争取到自治区、银川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共计1214万元。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第一批推荐服务业项目10个,宁夏九鼎物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梦驼铃生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等8个项目获批2019年自治区第一批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总投资11530万元,获得补助资金800万元;第二批推荐宁夏海王医药有限公司申报规上(限上)企业贷款贴息,获得贷款贴息金额115万元。银川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推荐服务业项目6个,宁夏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农机研究与应用示范等4个项目已获批,总投资3549.5万元,获批补助资金299万元。
  “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抓好重点产业经济发展总量的同时,高质量推进初创企业孵化工作,做好稳岗就业,保证园区经济稳步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自建企业孵化器,园区通过各种配套措施为企业自建孵化器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重点对企业在融资挂牌、基础服务、人才招聘、资金申报与兑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鲍淑玲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