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德育有规划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9-11-19  来源:银川日报
  “过马路请走人行横道,文明交通要记牢;细微之处见精神,举止之间显文明;争做文明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心间。”这几句朴实无华又充满真情实感的话语,出现在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一校区六年级(3)班的一堂主题班会课上。班会课上,学生们围绕“整改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主题,自编、自导、自演,通过童谣、演讲等多种形式,学习日常生活中的文明习惯,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而这样的主题班队会,在六年级(3)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体验式主题队会将爱国情根植于学生心中
  提起班队会,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枯燥乏味、学生参与度低等“标签”,然而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一校区六年级(3)班则将班队会“改头换面”,突破以往单向教学,让学生唱主角。
  钱贞是六年级(3)班的班主任,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厉害了,我的国》主题队会。“《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纪录片刚上映时,我给学生们布置了特殊的作业,和家人走进电影院观看电影。随后策划了《厉害了,我的国》主题队会,当时我仅仅把大致流程给了学生,剩下的主持词、节目编排、设计全部由他们完成。“最后这堂主题队会获得学校展示评比活动一等奖,而令钱贞感动的不仅仅是此次主题队会全程由学生们策划、表演,而是队会所带来的教育成效。
  “经过这次主题队会,不仅培养了学生们策划、组织、主持、表演等能力,更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激发了学生们的祖国荣誉感,坚定了大家‘少年强则国强’的信念,也筑牢了学生们爱家乡爱祖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石。“钱贞感慨道。
  事实上,像《厉害了,我的国》《创建文明城市》这样由学生自己策划、主持、参与的主题班队会,在六年级(3)班已不是第一次。由班主任设定主题,学生们自己写策划、组队、设计节目,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该班结合时事热点、社会事件、班级学生现状等主题,创新开展了200多次主题班会、队会。《三八我给妈妈颁奖状》《民族团结一家亲》《文明礼仪伴我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我的梦,航天梦》《春天的心》等主题班队会,令学生们从过去的被动参与,到主动融入,学生们或诗歌朗诵、或情景剧表演、或观看视频,以不同的形式凸显班队会主题,令体验式的德育教育润物细无声。
  特色班会课德育教育润物细无声
  学生进入六年级,开始出现情绪浮躁、缺乏信心等现象,班主任钱贞积极策划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课,而这也成为六年级(3)班的特色班会课程。“每月都会进行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换个角度看问题》《男生女生大不同》《学习需要态度》等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心理困惑。”钱贞告诉记者。
  在心理主题班会课上,钱贞以鲜活生动的事例、环环相扣的游戏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在身临其境中掌握自我心理调节的方式方法,极大地提升自身的抗挫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从而稳定学生的健康心理。
  “废纸是什么垃圾?”“剩菜剩饭是什么垃圾?”自学校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后,钱贞就多次策划了以《垃圾分类日行一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为主题的队会。
  队会上,学生通过图片、动画视频、实际观察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学习,从不同的生活情景中认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区别,“原来每日三餐产生的厨余也是不可回收的垃圾!”“我们可以在厨房里放一个能分类的垃圾箱,这样就能时刻进行垃圾分类了。”主题队会不仅使学生们增强了环保和节约的意识,同时也让垃圾分类以“小手大手拉走”的形式走进每一个家庭。
  “经过孩子们的精心策划和呈现,《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队会获得银川市教育局‘日行一善’活动课例一等奖,这样的班队会,为学生们打造了更加有趣且有效的学习平台,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行动。”钱贞说道。
  此外,主题班会课还搬到了教室外,学生们走进大自然、走进博物馆、走进志愿服务驿站,使德育教育渗入学生的一言一行中。
  “主题班队会的最大意义不仅使学生转换了角色,由过去的单向接收,变为现在的观看视频、讲故事、诗朗诵、谈身边典型事例、谈体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学生们通过角色体验来深入生活、反思学习、总结得失,从生活中体验,从体验中去感悟,让每一位学生理解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钱贞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詹思佳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