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从完善制度入手避免烂尾楼
时间:2019-11-19  来源:银川日报
  住房问题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开发量的不断增加,房地产行业良莠不齐,出现了一些企业违规运行造成项目“烂尾”的情况。我市针对这一重大民生问题,积极研究应对化解“烂尾楼”这一顽症,相关部门制定长效机制下大力对房产企业进行监管,不断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市级领导督办化解烂尾楼难题
  北京东路北侧有一处停工近十年的烂尾楼盘“尚东帝景”,今年4月,这个工地又重新进入了紧张施工期,工作人员正在对项目进行续建和配建设施的完善,让这里的业主又重新看到了希望。今年中冶建工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将项目改名为“中冶幸福宸”,高标准打造智慧化园林式社区,并在两年内全部交付业主。同样面对“烂尾”问题的还有金凤区“鼎辉时代城”项目,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后项目停滞了近6年时间,今年中交建三航局将这里接手全面复工,老百姓愁了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目前,经过摸排,市辖三区共有19个延期、烂尾项目,其中商业项目2个,住宅项目9个,商住混合项目8个。这些项目大多涉及资金链断裂、涉法涉诉、诉求复杂,造成化解难度大。银川市通过市级领导牵头协调督办,引入资金实力雄厚企业接盘,协助企业引入品牌经营模式,尽快回笼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针对手续齐全,但因建设主体缺失,导致项目无法正常竣工验收备案的楼盘,通过政策支持与追缴税费,积极推动烂尾楼化解工作。
  制度保障促进房地产企业健康发展
  “资金链断裂,或是购房资金挪作他用,是房地产企业出现异常的重要原因。”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科科长李国华说,为了更好地实施对房地产企业资金的监管,今年1月银川市启动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先后与招商银行、宁夏悦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今后,签约方将按照“企业自愿、多方监督、专户专存、专款专用”的原则,通过监管系统网格化、规范化管理,达到共同监管、相互制衡、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的目的。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主要是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的收存和使用进行规范,逐步有效化解商品房预售资金潜在风险,保障预售资金合理使用,防止建设资金挪作他用导致后续建设和配套设施资金不足、出现延期交房甚至烂尾现象。同时,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对银川市商品房预售资金进行有效监管。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建立中介企业诚信管理和存量房网签、交易资金监管制度。研究我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严肃查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除了加强对购房资金、预售资金等看好“钱袋子”的做法,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联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开展房地产行业专项检查,对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资质、是否按规定将资金存入监管账户、虚假广告、未取得资格提前预售、“零首付、首付贷”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李国华告诉记者,通过不定期的联合检查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形成对房地产企业监管的高压态势,要求房地产企业和房产经营机构该公开的必须要向消费者公开,严厉打击房地产行业各类违规乱象,通过信用制度规范要求房地产企业和从业人员遵纪守规。
  本报记者 李鲲鹏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