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行业痛点得到解决 银川经开区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时间:2019-11-19  来源:银川日报
  工业互联网是全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感应技术以及互联网连接融合的结果。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在新时代发展的大潮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正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点燃创新“引擎”,发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驱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让企业实现“+智能”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银川经开区,共享集团正在构筑“互联网+双创+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搭建专业、协同、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为行业转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未来由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转变,提供制造服务。同时,共享集团深耕智能数采终端、数字设备云平台、数字云工厂应用云平台及多种工业APP微应用与实践,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依托先进的工业数据采集技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造数据采集、资源汇聚、能力协同、价值赋能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产业互联数字生态,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尤其是共享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成型智能工厂——共享装备铸造成型智能工厂建成,将推动铸造3D打印等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实现铸造3D打印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此外,力成电气公司的智能配网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工厂,建设采用互联网+智能制造,实施了智能柔性钣金、机器人系统及数字化焊接、数字可视化总装配等16条柔性化生产线,大幅提升了企业智能化、柔性化大规模产品生产,个性化定制以及研发创新和精细化管理能力,产品品质全面升级。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行业痛点
  作为宁夏本土发展起来的信息化企业,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耕“互联网+协同制造”,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入选国家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备值工业互联网采用嵌入式多端口应用的工业级智能生产设备采集终端,专注机床、机器人、自动生产线垂直领域工业协同互联,完全达到了状态监控,运动监控,数据采集以及自动化测试。为用户提供设备管理在线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上云,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设备的运行效能与价值。同时,为第四方综合服务云平台,提供设备建档、保洁、保养、在线监测、远程运维,整个平台具备特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解决行业痛点。”
  目前,备值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27个省区市实现业务落地,接入智能设备上云数近万台,服务制造业企业近百家。
  发展服务型工业互联网新模式
  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整合了国家、行业、地方的创新平台资源,探索建立多方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开放合作的新机制,围绕行业智能转型的关键共性问题,培育智能制造(铸造)软硬件研发孵化器,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构筑“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制造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园区、产业集群等建设特色化、专业化、市场化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加快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智能传感器等智能制造装备广泛应用,实现装备和产品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鼓励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推动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集成应用。支持企业将技术改造与工业领域智能化改造相结合,全力推进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自主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鲍淑玲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