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蓄势待发 智慧城市已成为银川又一张闪亮名片
时间:2019-10-21  来源:银川日报
  备受瞩目的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华丽落幕,满载着本届峰会取得的累累硕果,智慧银川将一如既往继续探寻着新时代数字经济的密码。回首本届峰会留下的一个个镜头,借峰会这一国际性平台,银川已然成为业内人士翘首称赞的幸福之都。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一张镶金名片,提升着银川人的幸福感和国际范儿。
  五年发展历程布局智慧之旅
  2013年,银川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智慧银川探索全面开启。
  2015年,首届智慧城市峰会在银川成功举办,智慧城市的探索、释放智慧能量、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模式成为探讨议题。
  2016年,峰会围绕“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智慧城市商业模式”“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智慧城市建设标准与安全规范”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立法的制定与保障”五大议题展开讨论。
  2017年,机器人、无人机、3D试衣间、人脸识别等一大批高科技产品和技术亮相峰会现场,智慧政务的发展愿景和策略、智慧安全的数据保护和个人隐私成为研讨焦点。
  2018年,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主题,峰会探讨了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探寻发展智慧城市与网络信息安全的平衡点。
  历数前四届峰会,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参加,11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演讲交流,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银川”模式,并得到埃塞俄比亚、印度、白俄罗斯等国家的复制与推广。
  今年,峰会以“文明推动发展、智慧点亮未来”为主题,举办了国际高峰论坛、四场平行论坛、智慧城市成果参观及展会展览,聚焦了5G建设应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网络安全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议题,向国内外嘉宾呈现了一个更加异彩纷呈的银川。
  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走过5年,从智慧城市的合作模式、顶层设计到立法保障、制度创新,从智慧治理升级、智慧产业转型到智慧安全保障和大数据应用创新,峰会紧跟世界智慧城市发展步伐,为银川打造了“头脑风暴”碰撞交融的世界平台,为许多城市的智慧化发展、现代化治理提供了丰富多元建设方案,解决了一些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
  打开智慧大门喜迎八方宾朋
  五年来,智慧银川也经历了建设初期、发展中期和发展新阶段,银川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歇。从建设初期的政府信息化建设,到建设中期的技术架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专业监管、立法保障、体制改革六大创新体系,再到2019年数字经济全面起航的发展新阶段,智慧银川呈现了信息技术跨越空间、改造生产力、提高治理能力带来的强大动能。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上,这些硕果集中呈现。
  来自美国、泰国等国的国外嘉宾及重庆、郑州、太原等城市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智慧银川打造的创新财富。银川市民大厅、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金凤区长城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庆区回民二小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向嘉宾们全方位展示了智慧银川的文明和现代化。
  嘉宾张拴强第二次来到银川,“发展很快,我上一次来银川的时候指挥中心刚建成,一年多时间就整合了这么多的城市数据,银川很智慧!”
  从北京赶来参加峰会的嘉宾徐女士对“1230”审批改革新模式赞叹不已:“感受非常好,静默叫号非常人性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很方便啊。银行开户在大厅就能办,为企业考虑得非常周到。”
  嘉宾陆伟岭说:“把全国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银川,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分享到偏远地区,银川的互联网让我很震撼。医疗关系着生命健康,教育关系着下一代,用好互联网,银川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了前面。”
  借智慧城市峰会这一国际平台,智慧银川的诸多建设成果精彩呈现。银川市民大厅的智慧政务服务,银川市智慧城市运营监管指挥中心的“166”城市运营监管体系,兴庆区回民二小的智能创新实验中心……硕果累累、亮点频现、好评不断。智慧城市峰会,让银川不再是偏居一隅的西北小城,而是全世界共同守望的幸福之都。
  不断升级蜕变更智慧更现代
  回望智慧城市峰会的闪耀足迹,无数海内外嘉宾领略了银川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担当与睿智,无数海内外媒体记录了峰会绽放和碰撞出的智慧。
  银川搭建的全球性智慧城市峰会平台,让五湖四海的友人得以相聚。为了城市美好发展的共同夙愿,大家共叙智慧城市发展思路,共商网信安全发展路径,共议智慧城市建设痛点,共享全球先进解决方案。围绕“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向海内外志同道合者叩响了智慧之门,也让银川向高质量发展迈向了新阶段。
  美国加州从事智慧产业的大卫·杜加尔说:“智慧银川将凭借智慧科技打破地域的局限,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财富。”
  银川市将以打造全球智慧城市实验室为己任,充分吸收世界各国建设智慧城市的先进经验,紧扣智慧使城市更现代、更文明、更美好,把智慧银川打造得更聪明、更智能、更懂你。
  今天的智慧城市峰会,已经成为一场全球化、国际化的盛会。今天的智慧银川,也正以前所未有的文明度和智慧度,向世界展示风采。
  记者 陈玲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对285家全区性社会组织开展抽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自治区级众
  •  宁夏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能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0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收获最美秋天
    收获最美秋天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宁夏人物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