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对接大会硕果丰
时间:2019-10-18  来源:银川日报
  今年,是文旅融合元年。产业融合发展,要实现资源的产品化开发,并通过培育和发展新业态,丰富市场主体构成,壮大市场主体力量,夯实产业融合基础和动能,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和价值再造,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10月15日~16日,由宁夏文化和旅游厅、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及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卫健委、宁东管委会、自治区体育局、中国人民银行宁夏分行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等部门(机构)作为支持单位,由长江经济带宁夏商会联盟具体承办,以“文旅融合谱新篇合作共赢谋发展”为主题的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对接大会在银川召开。本次大会通过两天的交流对接,共收录项目44个,签约项目金额达50亿元,征集到的项目类型涵盖动漫科技、特色小镇、民宿、演艺、自驾营地、研学旅行、文创商品、景区开发运营等多种业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收录项目44个文旅融合发展成绩抢眼
  宁夏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围绕“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体验性强的民宿集群、自驾营地等文化旅游新业态项目。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文化创意、翻译出版、影视制作、动漫游戏、演艺娱乐等为主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和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入、旅游产品体系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创新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借助此次对接大会,将使宁夏一些市场化程度高、发展潜力大、社会经济综合效益好的优质文化旅游项目能与长江经济带文化旅游企业、投融资机构相互了解、高效对接,进一步培育打造一批全区知名文化、旅游企业和品牌。”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本次对接大会吸引了长江经济带文旅企业、投融资企业及区内主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参加,共同谋划,实现文旅融合新形势下的合作共赢,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通过前期广泛征集梳理、现场考察走访,此次对接大会共收录项目44个,超过亿元及以上的项目20个,征集到的项目类型涵盖动漫科技、特色小镇、民宿、演艺、自驾营地、研学旅行、文创商品、景区开发运营等多种业态。
  前来参加本次对接会的辽宁省歌剧院副院长朱新宇说,“辽宁歌剧院作为一个以演艺职能为主体的乐团,能够参加这样的大会,把我们的演艺产品推广到宁夏,我们感觉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宁夏的演艺事业和辽宁的演艺事业能够更好地结合。也借用这样的机会,使我们两省区的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交流的机会更多。”
  签约金额50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对接硕果丰
  银川境内有名胜古迹、自然旅游景区60多处,可谓中国旅游的“微缩盆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西夏陵、贺兰山岩画和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水洞沟遗址早已名扬中外;著名作家张贤亮创办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湿地保护区阅海、鸣翠湖等景区会使游客流连忘返;紧张刺激的大漠自驾探险、黄河九曲漂流,时尚浪漫的都市休闲娱乐也会令四方宾朋不虚此行……
  在这里,汹涌的黄河奔流而下,腾格里沙漠广袤无垠。乘羊皮筏在黄河漂流,在星空下散步,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
  在本次对接会上,开设了五个地市推介、项目展示、洽谈对接、现场考察以及集中签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需求和资源的现场展示对接,助力文旅产业精准对接。
  通过精准的洽谈交流对接,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动漫集团就联合打造知名节展品牌、打造“一带一路”动漫品牌推广中心、促进展销一体化发展、共同实施宁夏动漫+旅游宣传推广项目、人才交流、联合拍摄动漫作品等内容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广东旅游控股集团就推动“一带一路”文化输出项目建设、加强酒店经营与管理合作、宁粤两省区游客互送、翻译出版等领域建立协调机制,共同推进产业快速发展。
  宁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学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演艺资源互联互通、演艺项目交流合作、演艺人才培养与互访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与辽宁芭蕾舞剧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演艺资源互联互通、演艺项目交流合作、演艺人才培养与互访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与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就建立优选项目库,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产融结合等合作内容签署了关于金融支持宁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宁夏演艺集团、宁夏文化产业协会、吴忠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与浙江省演艺集团、华侨城天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文旅企业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项目金额达到了50亿元左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文旅融合
  全链条多方位发展
  近年来,宁夏全面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做好“文化旅游+”的文章。
  坚持产业联手促文旅融合。先后与宁夏大学、宁夏社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挖掘、阐释宁夏优秀地域文化资源、特色旅游资源,推进科研、文创产业项目、智库建设;举办2019“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华东秀暨“宁夏故事·我来讲述”文旅主题活动。先后组织文化和旅游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举办2019斐济“中国旅游文化周暨美食节”、斯里兰卡宁夏文化旅游周等活动。深化与新加坡华运旅游公司合作,“环西部豪华国际专列”由一年一趟增加到旺季一周一趟,实现入境游客接待质的飞跃。
  坚持部门联动促文旅融合。与自治区葡萄酒局联手赴福建、湖南等地宣传营销,实现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宣介与特色葡萄酒销售的双赢;与自治区体育局联合在沙湖景区举办全区广场舞大赛决赛,激活旅游文化人气;与中共中央党校共同举办2019第三届银川互联网电影节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借助中央部门优势资源,推动宁夏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加快发展;与自治区教育厅共同推出多条研学旅游线路;组织宁夏博物馆与澳门特区政府共同主办了“丝路古忆——西夏文物特展”,吸引大批游客;与苏州园林合作,举办“宁夏非遗”走进苏州沧浪亭活动,积极探索推动非遗产业化
  坚持升级服务促文旅融合。先后推出“不到长城非好汉——品质文化之旅”,“塞北江南—大漠征途—纵横沙漠穿越之旅”,“独醉贺兰美酒飘香——葡萄酒庄品鉴之旅”,“夜空中最亮的星——亲子观星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以乡村民宿为支撑的乡村旅游产品新业态,积极引导发展中卫南岸半岛·黄河宿集、西夏区“山上人家”等特色民宿,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培育“六盘山上”、“贺兰山下”、“黄河两岸”、“长城内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
  坚持合作推进文旅融合。深化“旅游+文艺”,引进国际“丝路大马戏”入驻中卫沙坡头景区,《沙坡头盛典》《北疆天歌》等实景演艺剧目在景区常态演出,宁夏歌舞剧院在镇北堡瑞信温泉小镇上演《千寻宁夏》旅游剧目,反响强烈。深化“旅游+农业”,打造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中卫南北长滩古村落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休闲聚集区。深化“旅游+通航”,依托“全国首批50家航空飞行营地”及“航空嘉年华活动”,完善以盐池通用机场、银川月牙湖通用机场为代表的的通用航空旅游产品体系。深化“旅游+国际交流”,高水平举办第四届中阿旅行商大会,极大地提升了宁夏文化旅游品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创新构建产业体系
  让宁夏“诗和远方”未来可期
  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宁夏逐步从支持单一文化娱乐、出版印刷、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向引导文化创意、数字动漫、会展演艺等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体验性强的民宿集群、自驾营地、星空营地等文化旅游新业态项目,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社会经济综合效益好的文化旅游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重点以文化促旅游创新发展,提出并确定8大宁夏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为推动宁夏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开发、多元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支持景区与特色文创企业合作开发具有地域特色、与景区融合度高的文化旅游纪念品、文化创意产品,丰富景区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二是加强与科技融合,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动漫品牌推广中心和“中国动漫集团众创空间宁夏基地”建设;三是加强与农业融合,统筹贺兰山东麓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等资源,加快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产品体系建设,着力将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打造成集酒庄休闲、葡萄酒文化体验、生态养生、高端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和旅游产业集聚区。四是加强与教育融合,积极推进“研学旅游”和“文物进课堂”有机融合,遴选建设一批安全性、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强的研学旅行基地和精品线路。依托高校学生和科研机构人员,提升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设计水平。五是加强与体育融合,推动把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等活动转化为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大力开展以贺兰山、六盘山、黄河、长城、沙漠等资源为依托的户外旅游活动,带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等复合业态并重转变。六是加强与康养融合,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等创建,加快推进一批康养旅游产品和业态打造,推动形成我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体系健全的康养旅游产业;七是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丰富产品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完善消费设施,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市场营销体系,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八是创新金融服务机制,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等7家单位《关于2019年全国优选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的通知》精神,鼓励建设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信贷业务,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产业投融资体系,促进优质文化和旅游项目落地实施。
  借助文化旅游的灵魂和载体,宁夏重点扶持培育了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文化+”“旅游+”遍地开花,文旅融合效益日益凸显。2019年,宁夏文化旅游发展已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宁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①项目签约仪式。②醉美宁夏星空。(资料图片)③宁夏素有“长城博物馆”之称。(资料图片)④大型文旅演艺《千寻宁夏》。⑤文艺演出。
  本报记者 鲍淑玲文/图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对285家全区性社会组织开展抽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自治区级众
  •  宁夏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能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0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收获最美秋天
    收获最美秋天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宁夏人物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