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风景如画产业兴——宁夏泾源县的绿色脱贫路
时间:2020-05-14  来源:新华网
  青青六盘,泾水潺潺,地处六盘山东麓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被誉为“高原绿岛”上的明珠。但同时这里曾因山大沟深、交通闭塞,成为宁夏9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泾源县因地制宜,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草畜、养蜂、旅游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路。
  水肥草美育好牛
  在泾源县伊源牧业养殖场,1500头从澳大利亚漂洋过海而来的安格斯母牛,经过近两个月的调理,已经适应了六盘山的冷凉气候。
  从固原市畜牧局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来的高级畜牧师李毓华,脖子上挂着B超仪,手里拿着检测器,正在挨个给牛做B超。“一上午检查了五六十头,确认牛怀孕后,再科学养殖一个月,就能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了。”他说。
  5月9日,泾源县六盘山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生病牛犊输液。新华社记者贾浩成 摄。
  这1500头安格斯牛是泾源县政府专门帮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的高端品种肉牛,现在正由龙头企业代养,贫困户就等着母牛怀上小牛犊后来现场“提牛”了。
  泾源县海拔高、雨水多,年均气温只有6摄氏度左右,不适宜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但非常适宜肉牛生长,农村群众几乎家家都有养牛传统。近年来泾源县将草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打造高品质肉牛养殖基地,助农增收效果明显。
  5月9日,泾源县六盘山牧业公司养殖场内的牛在吃饲料。新华社记者贾浩成 摄。
  “我们县域面积小,土地资源少,发展养牛产业必须要走高端路线,用最少的地养最好的牛。”泾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波说,安格斯牛挂肉多、肉质好,产下的小牛犊卖价要比普通黄牛高2000元。泾源县从2014年开始引进安格斯母牛进行品种改良,现在全县安格斯母牛存栏量有2.5万头。
  兴盛乡兴盛村50岁的贫困户于福俊正忙着拾掇新牛棚,他家养了11头安格斯牛和2头西门塔尔牛,去年卖牛纯收入6万元,这两天他正忙着办贷款,打算再补栏几头,每头牛政府还补贴3000元的饲草料。现在于福俊把家里的十几亩全都种成了青贮玉米。“以前贴钱种地,家里要囤够3年粮才安心,现在我养牛挣了钱买面吃!”他说。
  2018年起,泾源县还将900万元闽宁协作发展基金注入合作社,为全县237户兜底户认购750头肉牛,由龙头企业集中托养,兜底户每年可获得4500元的稳定分红。截至去年底,泾源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6万头,青贮玉米有6.2万亩,全县65%以上的农户养牛,“牛事业”越做越牛!
  5月9日,蜜蜂在泾六盘蜂业养殖基地内飞舞。新华社记者贾浩成 摄。
  百花烂漫采蜜忙
  5月的六盘山已披上绿装,映着蔚蓝的天空格外好看。走进山脚下冶连荣的养蜂基地,只见蜜蜂在淡黄的油菜花间嗡嗡飞舞,冶连荣也像小蜜蜂一般忙碌着。
  他打开蜂箱,小心翼翼地提起一个巢框,仔细瞅了会儿说:“你看这些蜜蜂现在有分家情绪了,懒懒散散不好好劳动,需要把蜂王搬出去另立门户,分了家蜂蜜产量能翻倍。”
  5月9日,泾六盘蜂业养殖基地负责人冶连荣在查看巢框。新华社记者贾浩成 摄。
  冶连荣家住泾源县泾河源镇北营村,从小跟着父亲和爷爷养蜂,是村里的“蜂专家”。2014年他成立的泾源县泾六盘蜂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了36户农户养蜂,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共养了2000多箱中华蜜蜂,去年收入达200多万。
  好蜂蜜源自好生态。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植被覆盖率达90%,境内无工厂,且野生蜜源植物种类丰富,进入五六月份百花盛开,为蜜蜂养殖提供了一片“天然蜜场”,生产的蜂蜜口感很浓郁,一斤可以卖到80元。
  因为蜜蜂养殖投资少、收益高、男女老少都能养,成为泾源县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泾源县大力推行“1+10”“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模式,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买蜂每箱400元的补贴,推动中蜂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这是5月9日拍摄的泾六盘蜂业养殖基地。新华社记者贾浩成 摄。
  冶连荣就是县上选出来的“大手”之一。“要想养好蜂,技术是关键,春繁、夏管、秋收、冬暖,哪个环节都需要技术支撑。”冶连荣的养蜂基地已成为全县蜂农的“田间学校”,从2016年基地成立以来,累计培训了1200人次。
  正如蜜蜂一样,单打独斗不成气候,必须“抱团发展”。泾源县组织骨干成立了中华蜜蜂产业协会,将自产自销的合作社和分散蜂农紧密联合起来,规范蜂农标准化养殖、产品加工销售、质量体系认证、品牌策划使用等,统一包装销售。
  如今,泾源县1500多户蜂农中有1100多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县蜂群数量稳定在2.3万群,年产蜂蜜20万公斤,养蜂收入达到2000万元,养蜂户户均收入1万元左右,“甜蜜事业”越酿越甜!
  天高云淡迎客来
  春去夏来,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马克俊家的“老马茶馆”也即将迎来生意旺季。最近老马正忙着盖房子,新盖的几间屋子打算用来做农家乐的客房,供游客休憩。
  杨岭村地处峡谷地带,群山环抱,景色宜人。杨岭村去年成功举办杨岭首届山花旅游节,10天游客突破10万人次,旅游产业综合收入300余万元。“村民靠摆小吃摊一天最高收入有达到7000元的。”杨岭村村主任赫殿全说。
  老马茶馆去年收益不错,今年,他增加了茶叶种类,还装修了茶馆,房顶上垂挂的玉米和辣椒为古色古香的茶馆添了些农家趣味。“天一热人就多了,今年打算多学一些八宝茶泡法,让更多游客尝尝我们家乡的八宝茶。”马克俊说。
  泾源县位于六盘山生态旅游核心区,是宁夏首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近年来泾源县聚焦乡村旅游,将旅游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探索出一条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
  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如今的杨岭村已不见过去的土坯房和泥土路,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条去年竣工通车的旅游高速横穿村子,通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路旁还修了一条两三米宽的自行车慢道,村上有100余户搞农家乐。
  兴盛乡兴盛村贫困户于福俊家的“幸福小院”。新华社记者马丽娟 摄。
  钱袋鼓了起来,老百姓更追求精神上的享受。于福俊家有片别致的小院子,三年前他家种下了桃树、杏树和李树,还有牡丹、芍药等花卉,杏树枝头已经结出了青绿色的果实。“前两天杏花开的时候可漂亮了!看着心情也好!”于福俊的妻子马赛巾说。
  近三年来,泾源县整合旅游扶贫资金2100多万元,助推农民吃上“旅游饭”,惠及全县7个乡镇86个行政村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泾源县旅游社会综合收入年均递增11.5%。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个旅游小城的人气越来越旺!(记者 马丽娟、贾浩成、谢建雯)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岸边田——绘就生态美
    黄河岸边田——绘就生态美
    阚天燕:为保卫襄阳拼尽全力
    阚天燕:为保卫襄阳拼尽全力
    宁夏人物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同心县:“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  脱继龙:志愿服务“不打烊”
  •  青春艳:青春之花艳丽绽放抗疫一线
  •  沈亚婷:挺身一线用文字记录战“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