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贺兰:“抛绣球”引优秀人才一线干事创业
时间:2020-05-11  来源:银川日报
   建设人才公寓,助力人才引进。
  近年来,在国家鼓励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引导下,贺兰县优化人才机制和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吸引激励各级各类人才2000余名发挥专业、智力和资源优势,聚焦乡村振兴、创新驱动、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投身基层一线增长才干、贡献才智、干事创业。
  人才投身乡村一线
  服务乡村振兴
  最近这段时间,贺兰县的樱桃种植户们迎来了采摘的旺季,一颗颗鲜红多汁的樱桃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而三四年前,樱桃产业在当地还是一片空白。
  为了加强鼓励和指导,贺兰县分别从甘肃和辽宁引进专家团队为种植大樱桃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引进北方民族大学宋长冰教授技术指导该县大樱桃、阳光玫瑰葡萄等设施果蔬种植。经过3年的发展,贺兰县现有10家特派员企业及个人种植樱桃,其中露地樱桃274亩,设施温室种植25栋,苗圃繁育基地92亩,为下一步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近年来,贺兰县引进20家科研院所70余名农业科技人员,并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97人,围绕全县渔业生态发展、果蔬、食用菌等新品种、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培育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
  为留住人才,该县积极落实乡镇补贴,推行乡村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打破岗位职数限制等举措,每年为900余名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发放补贴370余万元,为61名乡村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定,留住、稳定乡村一线干部和医疗、教育等专技人才队伍。
  人才投身企业一线
  指导创新发展
  在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一栋独特公寓坐落在厂区深处,四周绿树环绕,安静整洁。走进大门,蓝、白、灰为主色调的装修风格让人备感温馨。每一套公寓中,都配备有简单舒适的家具。
  这是贺兰县拨付专项资金改造的为在企服务专家提供的专家公寓。“目的就是希望专家们在贺兰工作指导期间能过得舒适,营造宾至如归的感觉。”贺兰县人才办主任王金梅介绍,该县还积极推进大学生过渡性住房、人才公寓等项目解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生活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贺兰县通过项目扶持企业组建团队,特聘专家,建设专家服务基地和人才小高地,为企业引育人才。同时还对引进专科以上大学生的企业发放引才补贴,为在企工作研究生发放生活补贴,支持42家企业与国内外40余家科研院所近280余名科技人才开展合作,建成人才小高地5个、专家服务基地5个、科技创新团队42个,培育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引进3家博士创业企业,开展生物技术应用、检测服务等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培育市级以上高精尖缺人才45人、学术技术带头人29人,这些人才的拥入为贺兰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人才投身社区一线
  参与基层治理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贺兰县加大社区人才培训力度,先后推出给予社会工作者职称晋级奖励和优秀社会工作者录用公务员等举措,不断提升社会工作者素质,吸引人才留在社区参与基层服务和治理。
  目前,全县在社区一线服务的社会工作者有265名,其中具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48人,中级以上社会工作师10人,本科学历50人。该县为9名取得中级以上社会工作师兑现奖励资金2.7万元,2名优秀社区书记通过考试录用为公务员编制,每年培训社会工作人才200人次,社会工作者参与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王金梅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力度,针对青年人才从住房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激励引导更多青年人才到一线贡献才智,在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国家战略中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本报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听优秀人才代表讲奋斗故事
    听优秀人才代表讲奋斗故事
    国际护士节:致敬护士队伍
    国际护士节:致敬护士队伍
    宁夏人物
  •  青春艳:青春之花艳丽绽放抗疫一线
  •  沈亚婷:挺身一线用文字记录战“疫
  •  谢凯:将青春留在每一个热血奋斗的
  •  小微创业者:深刻感受到银川市的支
  •  徐勇辉:坚守“疫”线书写老兵答卷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