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昔日“空心”星光村今朝迎来乡愁客
时间:2020-05-07  来源:银川日报
   星光村修整后的院子。
  住了一辈子的土房子,肖生喜没想到还能靠这挣上钱。
  今年“五一”小长假,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八社的“星光民宿”迎来了近郊游的小高峰,肖生喜将自家的屋子收拾出来用于住宿、售卖食品,5天时间就赚了3000多元。5月6日,送走一家子游客,他便开始仔仔细细收拾每个角落,等待下一批游客的入住。
  不顾质疑在村里办民宿留住乡愁
  “星光民宿”取星光璀璨之义,主要以星光村八社的52栋农家院落为主体,打造集民宿、研学、非遗、康养为一体的民宿村落。项目的发起人名叫黎伟,他已在此辛勤耕耘了3年时间,通过“共享”的方式,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又带领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黎伟是星光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做过农村淘宝,种过水稻,养过螃蟹,虽然挣了不少钱,但他心里始终萦绕着浓浓的乡愁,他怀念小时候家家户户比邻而居的热闹场景,“小时候每家每户都敞着门,一到傍晚炊烟袅袅,邻居之间串门分享食物,挺美好的记忆。”
  但随着土地流转,村里的年轻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这里,曾经热闹的村庄慢慢沉寂下来。“以前整个八社十分萧条,就是一个空心村,年轻人都出去了,只剩下十几名老人留守,90%的院落都空置着。”
  黎伟刚回来时,有些院落破败的外墙一推便倒,还有些院落因为常年无人居住,连大门都不知所踪。
  “那时候我就想让这里重新热闹起来,打造一个零污染的村庄,老人能在这里体验乡愁,年轻人能在这里创业发展,小孩子能在这里体验农事了解农村。”但等他挨个上门去劝说村民拿院子和土地入股时,平平静静过了一辈子的老人们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
  64岁的肖生明第一个就表示不同意,“小黎说要做民宿村,我们这个破破烂烂的村子真能有人来吗?一下雨全是泥,一刮风全是沙,我咋不相信哩。”
  面对村民们的质疑,黎伟没说太多的话。第一年,他租下52户农家院落,统一更换了蓝色的铁艺大门。第二年,他找来施工队,推倒破败的院墙,修补坑洼的路面,拆旧建新。第三年,他给每家每户新建了水冲式厕所,砌了砖墙,还抹上了北方农村特有的土黄色。还有休闲广场、图书馆、科普馆、茶室、碾米房等公共基础设施慢慢初具雏形。
  将打造“远山近水”的旅游村落
  眼见为实,至此村民们不再怀疑,开始积极整治自家院落,不仅种鲜花绿植美化庭院,还开辟出菜园子用作游客农事体验。以前肖生明一年可能有半年时间在城里居住,如今天天能在村上见到他,“这一改造后,环境美了,大家住起来也感觉有面子,回来的人也越来越多。”
  嫁到星光村38年的张玉萍也渐渐体味到亲情的快乐。“以前家里脏乱,还是那种旱厕,苍蝇蚊子多,孙子都不来住,现在改了厕所以后,他也愿意留下来了。”现在一到周末,张玉萍的儿子女儿就带着一家人回到星光村陪伴她。
  在黎伟的带领下,张玉萍将房子的一部分收拾整理出来,今年“五一”期间提供给游客住宿挣了几百元。“空着也是空着,租出去还能赚一点钱,也不费事,这多亏了小黎,花那么多钱来给我们改造。”因为心疼黎伟一个人住在村里没人照顾,张玉萍还常叫他到家里吃饭。
  不仅要改善人居环境,黎伟还希望这里今后能真正变得星光璀璨。“白天大家可以在这里体验农事、参加研学活动,欣赏自然风景、观鸟赏花,晚上可以坐在农家院落数星星,我想这就是我理想中的休闲生活。”星光村临近黄河,又靠近贺兰山,且远离城镇,有着夜间观星的独特地理和气候优势,因此黎伟想打造出“远山近水”的一个旅游村落,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在这里慢慢实现。
  本报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银川两处经济适用房 限价商品房开
  •  《宁夏回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雷静:不辱使命,这辈子值了
    雷静:不辱使命,这辈子值了
    致敬——最美劳动者
    致敬——最美劳动者
    宁夏人物
  •  谢凯:将青春留在每一个热血奋斗的
  •  小微创业者:深刻感受到银川市的支
  •  徐勇辉:坚守“疫”线书写老兵答卷
  •  水务工作者:严守宁夏的“空中大门
  •  “你值班来我站岗”夫妻携手抗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