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闽宁镇:三产融合带来三份收入
时间:2020-04-24  来源:银川日报
   武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小燕。
  福宁村建设的温室大棚基地。
  千亩桃园、万亩酿酒葡萄基地……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永宁县闽宁镇开足马力发展特色农业,延伸产业链,融合“产业+村民”利益链,打造特色文化链,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助推闽宁镇建成国家级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区。
  桃园生出脱贫新希望
  在闽宁镇武河村优质桃扶贫现代产业园,千亩桃园经过整整一年的管理和维护,8万多株桃树全部发芽吐绿,生出了武河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马小燕是武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子有七亩地,一直种玉米,一年的纯收入只有2000多元。自从去年村里引进优质桃扶贫现代产业园项目后,她率先响应政策,把土地全部流转给桃园,一年光土地流转费就能拿到4500元。
  “流转费再加上我在这打工,一个月收入2000多块钱,将来还有果实产业分红,我能拿三份收入呢,跟之前的日子比,生活确实好多了!”马小燕满意地笑着。
  据了解,该项目由北京正果集团宁夏正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目前已投资1000万元,引进了16个新品种。公司还将在此建设冷库、分选车间等配套设施,打造武河村桃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武河村党支部书记马宁告诉记者:“下一步把基础设施配套全之后,让大家来村上观桃花、采摘,要把武河村打造成一个桃文化村,最终达到武河村全体村民能够脱贫致富。”
  种植园铺出村民致富路
  武河村专心打造“桃文化”,福宁村也没闲着。在福宁村建设的71栋单双拱温室大棚基地,宁夏君鑫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已经全部租用下来发展种植食用菌。“我们总公司有一套全产业链,市场销量非常大,鲜货走入了西北地区的三个省份,其余一部分我们做深加工。”宁夏君鑫胜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均说,该种植园区预计一年可产120万斤香菇和900万斤平菇,年总收入2500万元。同时,该种植园区每年还要向福宁村支付32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和42.6万元的大棚租赁费,提供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岗位,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福宁村铺设了一条致富路。
  据统计,闽宁镇目前还有22户111人未脱贫,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闽宁镇已在各个行政村打造出百亩、千亩、万亩级的奶瓜瓜、酿酒葡萄、食用菌等特色农业。规模型特色产业,走上特色化、产业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
  “我们也将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促进传统农业的升级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在酿酒葡萄产业方面,加快共享酒庄的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老百姓参与种植,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体,促进农民增收。”闽宁镇党委副书记赵超说。 扫码可看视频新闻
  本报记者 兰菁 鲍成龙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宁夏人物
  •  孙伟:在潜江支援的45天
  •  马江涛:刚结束“援非”又驰援武汉
  •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