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银川:“菜篮子”兜在家门口方便又实惠
时间:2020-04-23  来源:银川日报
  随着城区范围的扩大,老百姓在家门口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日益突出。如何让广大市民更加快捷、更加放心地购买到生活必需品,成为城市管理者直面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启动“菜篮子”社区蔬菜直销店、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建立蔬菜生产基地——物流配送——社区便民店销售的一站式蔬菜配送销售体系,解决部分地区市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目前全市正在经营的社区蔬菜直销店达到110家、标准化菜市场达到5家。
  开在家门口买菜挺方便
  4月21日傍晚时分,设在兴庆区天平街和泰和路交叉口西南角的蔬菜直销店夜灯亮起,不少下班路过的市民在此选购。在30平方米的店内,黄瓜、青椒、菜花、土豆、大葱以及各种叶菜应有尽有,调味品、副食品、水果也摆满货架。“回家的途中顺手进来买点菜,非常方便。”正在挑菜的张女士说,不用去超市、菜市场,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在这里全部能买到。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公司将蔬菜运到这里,同时送到的还有当天各类蔬菜的销售价格,“价格都是统一规定的,我们不能随意更改。”
  而凤凰北街的清湖苑标准化菜市场,有着2400多平方米的经营面积,承担了京能天下川、幸福枫景、锦泰花园、兴庆府大院周边多个小区居民的购物需求。“这里蔬菜种类多,也新鲜。”京能天下川二期的崔先生说道,“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没关门,为我们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
  严格管理把实事办好
  为让社区蔬菜直销店和标准化菜市场发挥作用,我市陆续印发了《银川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经营管理办法》《银川市标准化菜市场经营管理暂行办法》,详细规定了社区蔬菜直销店和标准菜市场经营细则。
  目前全市社区蔬菜直销店由宁夏天天鲜菜篮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银川籽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弘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银川民为鲜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宁夏小任果业发展有限公司、银川运财果业有限公司、天天鲜蔬菜果品有限公司和金凤区鼎丰农业合作社在内的8家企业直营。“明确要求经营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登记、不合格食品退市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卫生、消防、安全等管理制度。三区政府负责社区蔬菜直销店日常监管。”银川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价格方面,要求直销店经营的28种蔬菜价格必须低于市物价部门公布的市场平均零售价格15%以上,建筑面积30平方米左右的店低于市场平均零售价格10%以上,营业时间必须保证12小时以上。“经营企业至少安排两名专(兼)职物价员,接收市物价部门发布的蔬菜指导价格,定时按物价部门要求报送蔬菜监测价格。”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经营面积更大的标准化菜市场,规定要求,经营的农副产品范围应包括自治区物价局制定的《平价农副产品目录》所列的六类农副产品,且必须为自采自销模式,不得采用联营模式。同时,标准化菜市场销售的所有蔬菜价格须低于市场平均零售价格。其中28种蔬菜零售价格要低于市物价部门公布的市场平均零售价的20%;粮、油、肉、禽、蛋等品种要低于市场平均零售价的5%。
  规定挂在墙上,也要执行到实际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求经营店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在明显位置悬挂平价农副产品价格对比表、蔬菜农药残留检测报告、监督投诉电话,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记者 周志翔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银川:书香氤氲温暖城市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宁夏人物
  •  孙伟:在潜江支援的45天
  •  马江涛:刚结束“援非”又驰援武汉
  •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