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第51个世界地球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0-04-22  来源:银川日报
 
  线上参观宁夏地质博物馆。
  宁夏地质博物馆标本掌上展示平台。
  通过VR技术360度全方位“逛”宁夏地质博物馆。
  今天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如果说以前人们对地球日的概念比较陌生的话,那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这个节日变得更加意味深长。面对自然,我们还有太多的未知,人类应该时刻心怀敬畏之心,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珍爱这颗蓝色的星球。
  和往年不一样的地球日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今年在新冠病毒肆虐的情形下,地球日注定和往年不一样,这样的主题,说出了全人类共同的心声。而爱护地球、爱护人类唯一家园的心声,从1970年以来,就从未停止过。
  1970年4月22日,2000万美国人走上街头、走进校园,在上百个城市进行抗议活动,表达对政府忽视环境的愤怒,为地球寻求更美好的未来。这就是地球日的由来。人们高举着受污染的地球模型、巨幅画,高呼口号,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并最终推动了美国环境署的建立,以及清洁空气,清洁水和濒危物种法案的成型。这场活动的组织者是美国著名环保活动家丹尼斯·海斯,他也因此被誉为“地球日之父”。
  此后,全球环境保护事业一浪高过一浪。1972年,联合国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召开。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同年,国际性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创办,各国环保机构和组织也相继成立。
  1988年,海斯和朋友一起讨论筹办纪念“地球日”20周年的活动。他们决定,要使1990年的地球日成为第一个国际性地球日,以促使全球亿万民众都来积极参与环保。为此,他们致函中国、美国、英国三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国采取积极步骤,以阻止和扭转全球环境恶化的趋势,同时呼吁全世界愿意致力环境保护、进行国际合作的政府,在本国举办“地球日”20周年庆祝活动。其倡议得到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
  1990年4月22日,全球140多个国家两亿多人身穿蓝绿两色服装参加地球日活动,4月22日至此被正式定名为“世界地球日”。
  我区线上开展大力宣传
  今年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我区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确定本周为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时间为4月20日~4月26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发通知,要求自治区本级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电子屏幕等手段,设立专题,开展在线互动,播放地球日宣传标语、海报、视频及科普宣传片;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放网上博物馆,围绕地球日主题,通过制作形象生动科普短片、音乐剧、小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开展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利用广电综合信息宣传发布平台,向各大广场、商场、银行、医院、写字楼、星级酒店、政务大厅等300个公众场所精准推送地球日宣传标语、口号;协调电视台、报纸、交通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滚动播放地球日公益广告,不断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要求各市、县(区)自然资源局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以线上宣传方式为主,多种手段配合,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说到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活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宣传教育中心宣传科科长李江涛说:“今年主要以线上宣传为主,我们在电视台、广播、网站都设有专门的版块,而登录自然资源厅的官网,也可以通过链接跳转到宁夏地质博物馆,内容相当丰富,受众面更广。”不过,李江涛坦言,由于疫情影响,和市民面对面的普及活动减少了,可能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太方便,不过,在主要街道和一些酒店、写字楼、政务大厅、医院等地,300多块电子大屏轮流播出宣传片,也是对地球日很好的宣传。
  线上“逛”地质博物馆
  “受疫情影响,去不了地质博物馆,但在线上,可以通过VR技术360度全方位‘逛’博物馆。”宁夏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马一楠介绍说,由于疫情影响,宁夏地质博物馆早早筹划了地球日的活动,只要用微信搜索“宁夏地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参与到各大活动中来。
  在“为你喜爱的地博标本点赞”活动中,点击微信小程序进入“宁夏地质博物馆标本掌上展示平台”即可看标本,点赞评选出你心中的“最美地博标本”,点赞数排前10名的标本即成为“地博最美标本”;“世界地球日”主题知识竞赛活动,长知识的同时,还能赢奖品,题目涵盖世界地球日、野生动物保护法、古生物保护条例、新型冠状病毒小知识等内容,奖品有地质博物馆文创产品鱼石螈笔袋、灵武恐龙折纸以及地质博物馆出版图书《时光切片——宁夏地质演化简史》《生命的轨迹——宁夏生物演化简史》《朔方科普夕拾》《沧桑贺兰——宁夏史话》及4D电影票、研学游体验券等;线上“游地博”活动中,工作人员设置了“金牌解说”扫码听,数字博物馆—VR看两项内容,只要扫码进入,眼前便展现出一个关于地质的精彩世界。
  “今年的地球日活动虽然是线上举办,人们见不到面,但相比去年,或者以前任何一个地球日,今年的地球日显得更为意味深长。”李江涛说,在当下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之际,保护地球、保护自然,是全人类集体的任务,共同的使命。
  本报记者 刘旭卓/文 图片由宁夏地质博物馆提供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修订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
  •  宁夏将对9个县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世界地球日一起看美丽银川
    城市读书人:读书给人生方向与厚度
    城市读书人:读书给人生方向与厚度
    宁夏人物
  •  马江涛:刚结束“援非”又驰援武汉
  •  付正春:社区里的“消杀战士”
  •  宁医大总院181名抗疫医护悉数平安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