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高校毕业生就业转场“云端”
时间:2020-04-20  来源:银川新闻网
  疫情之下,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发生了变化,熙熙攘攘的现场双选会不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线上网络招聘、空中双选会。那么,今年宁夏各高校如何利开展线上招聘,为毕业生拓宽就业途径?通过线上招聘企业用工需求是否得到满足?目前效果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一些企业,详细了解了疫情之下的大学生就业情况。
  企业宣讲、招聘信息移步“空中”
  4月16日,记者在北方民族大学看到,往年毕业季每天两场、能容纳120人的企业宣讲大厅内,今年空空如也,更看不到毕业生双选会人头攒动的景象。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市场服务科工作人员姜莹莹向记者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双选会无法开展。不过,学校在逐步将这些工作移到线上,借助互联网给毕业生搭建安全高校的就业“桥梁”。
  在该校就业信息网上,有线上宣讲会、招聘日历、空中双选会、在线招聘等模块。“企业将宣讲内容录制成视频,在固定时间在就业信息网播放,其实效果跟线下是一样的。”姜莹莹说,目前学校的线上宣讲会端口还未完全打开,能看到有2家企业申请。随后,端口保证每天一场宣讲会。同时,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全国各地大型公司、事业单位招考等招聘简讯,各地新出台的就业政策,微信公众号上还上线了就业指导模块,每天更新,帮助学生缓解就业压力。
  该校企业库有2000多家企业,全部都经过学校严格的筛查,且已合作多次,企业对毕业生认可度较高。“不管是哪种形式的招聘会,学校都是首选企业库的企业,给学生安全的选择空间。”姜莹莹说。
  同时,宁夏大学、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纷纷搭建“云就业”平台,利用学校公众号、辅导员老师个人QQ、微信给传达就业政策,多渠道收集招聘信息,创新服务方式。“这学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们毕业生就业工作还是造成了一定影响,一方面,用人单位没有全面复工复产,从总体上来说,用工不如往年那么旺盛;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不能面对面进行实际考察。”宁夏大学学生处处长罗进德说,学校2月份就启动谋划今年的毕业生线上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线上招聘会陆续开展 方便更经济
  今年以来,北方民族大学已经举办了两场“空中双选会”,第一场双选会有企业300家,投递简历数是13313份,有1278个学生达成了就业意向。第二场有182家企业提供750个招聘岗位,招聘人数12392人,报名学生2168人。同时自疫情以来,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天给学生推送这个就业信息,发布各个行业各个地区就业信息,目前已发送60余期,推荐就业的招聘岗位达8万多,供需比约达1:16。
  4月13日,宁夏大学的首场网络双选会,有212家用人单位提供4700余个工作岗位,其中4000余名应届毕业生线上应聘,向用人单位投递简历数达15300余份,1500余名毕业生应邀参加了用人单位发起的视频面试,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3月28日举办首届“2020年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共邀请区内外110多家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5000余个,1079名毕业生和实习生向企业投递简历3891次,网络视频面试198次,面试平均时长5分钟,最终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学生553人。
  “线上招聘很方便,在家里就能投简历选岗位,免去了来回奔波,还可以在平台上直接跟企业语音沟通,很感谢学校及时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缓解就业压力。”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科学(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房庆高兴地说,在4月13日的招聘会上他当天早晨投了三份简历,其中一家企业表示疫情结束后可以面试。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付庆旭说:“‘云双选’网络招聘会形式新颖,也比较节约成本,更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人才,解了燃眉之急。”
  意向率高签约率不理想 企业用工还有缺口
  “跟以往相比,线上招聘学生选择面广,节约经济成本,但问题是在最后的签约环节,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还有所顾虑,因为毕竟只是通过线上的图片、视频进行交流,相互之间没有深入了解,导致目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率很高,签约率不是很理想。”北方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振宁说。
  “网上报名应聘的学生很多,视频面试会议很多,但实际效果还是不太理想,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付庆旭说,一方面公司第一次接触视频面试,一些措施还不太到位,另一方面,之前没去学校做宣讲,视频面试中学生问及的问题较多,比如单位的性质、待遇、政策等,需要大量时间来解释。付庆旭还介绍,往年这个时候,招聘已差不多结束,基本上都已经面试完,签订三方协议了,就等7月份参加公司入职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体往后拖了两个月,现在还急缺设备管理技术岗、经营结算岗、人力资源岗、安全管理岗等人员七八十个。
  同样,记者来到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了解到,虽然已经有100人左右毕业生在公司实习,实习结束后预计80~90%学生都会留下来,但目前人员缺口还在40人左右。“我们的研发部门和生产部门都需要继续招人,比如近期公司加工部采购了很多设备,急需数控类专业学生。”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荣向表示,后期还将继续参加各学校的线上招聘,力争招满招足人才。
  宁夏高校已举办网络招聘15场
  “跟往年同期比较,今年就业率相对低一些,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些冲击,尤其是服务业,所以选择在服务行业工作的一些学生还待业在家,像往年这个时候几乎全实习了。一个班零星有那么几个同学,因为自主创业或者其它一些事情没有实习,但是今年疫情影响非常大。”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控学院教师李春菊说,她所带的机电专业的五年制的班级有52个学生,目前还有10多个学生在家待业。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各高校还将举办综合类、专场类等不同类型的线上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宁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思旭介绍,自治区教育厅会同人社部门、各高校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优势,在传统网络招聘基础上,为高校搭建“云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面试、线上签约。同时,还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找准人生定位,合理调整预期,明晰就业方向。通过这些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宁夏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切实保障毕业生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
  截至4月15日,宁夏高校共举办了15场网络招聘活动,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信息76975个。达成就业意向4023人,并完成了部属公费师范生的双选工作。
  记者 李姝 沙娜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上裹青翠
    贺兰山上裹青翠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人物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