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在银川,分餐制悄然流行
时间:2020-04-17  来源:银川晚报
  疫情发生以来,一种卫生、健康的用餐方式——分餐制和公勺公筷被大力倡导着。
  据了解,所谓分餐制,是指由厨师、服务人员或家人,按照等量把主食和菜肴分配到餐具中,供每一位就餐者独自享用,这个是相对于多人合用一份或几份菜肴的“合餐制”而言的。
  那么,当“分餐制”走进普通市民家中,走进街边餐饮小店里,又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呢,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家庭分餐
  虽然多洗碗,但我乐在其中
  最近这段时间,在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工作的张文婷觉得有些“愧对”自己的婆婆——最近,在张文婷反反复复的宣传下,婆婆在家里将“分餐制”践行得十分到位,而这也使得需要清洗的碗筷多了一倍不止。
  张文婷介绍,自从她给婆婆提了意见后,婆婆一改往日的做法,找出了好多小碟子小碗,给每个家庭成员都配置了属于自己的“吃饭家伙”——一人一个小碗用来盛饭,一个小碗用来盛汤,想吃菜也要用公筷去夹。
  实行了分餐之后,每天吃饭时,婆婆家的饭桌上都摆满了碗,足足比过去多出了两倍,这么多碗要全部洗干净,也不是个轻松的活,想到自己一个建议,给婆婆增加了这么多工作量,她心里也不好受,但当她满怀歉意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婆婆却反过来安慰她:“没事的,你们在社区工作,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人,回来大家都在一个锅里搅和,确实不怎么卫生,现在这样挺好的。”
  像张文婷婆婆家这样,在小家庭里践行分餐制的市民并不少见,家住新兴小区的李家敏阿姨和张志明叔叔都是分餐制的忠实执行者,每天做好几个菜摆在桌子上,谁想吃什么,就用公筷夹到自己碗里,而同样是在北关社区工作的王东萍为了践行分餐制,甚至还将孩子小时候吃饭用的餐盘拿了出来。“我家吃饭有点像吃自助餐,女儿则是用她自己的餐盘,这样各吃各的,确实比以前卫生了。”王东萍说。
  餐饮小店
  “一人一份”少浪费受欢迎
  居民在家践行分餐制,餐饮企业当然更不会对此无动于衷,4月16日上午10点,中山北街一家麻辣烫的小店里,店主王师傅和几名员工正在为中午开餐做准备,记者看到,在这家店的醒目位置,贴着“文明用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的标语。
  王师傅告诉记者,店里主打的是凉皮、麻辣烫和酸辣粉,凉皮原本就是一人一份,不存在分餐的问题,需要分餐的主要是盆烩的麻辣烫。“之前,我们的盆烩通常都是两到三人份,大家坐在一起,用自己的筷子从盆里夹菜,感觉很不卫生。”王师傅说,现在,为了实行分餐制,他们不仅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还推出了一些适合一个人吃的单人套餐。“两三个人吃的话,一人要一份,也不会掺和在一起,卫生多了,顾客喜欢这种方式还践行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很少发生。”王师傅说。
  而在位于湖滨路的一家麻辣烫店里,很多年前流行的“蘸汁麻辣烫”又开始受到青睐了,店主告诉记者,比起现在流行的盆烩麻辣烫,蘸汁麻辣烫一人一份,粉、菜和蘸料都是分开的,这样就避免了很多人在一个盆里吃“口水菜”。
  记者 吴璇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上裹青翠
    贺兰山上裹青翠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引领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
    宁夏人物
  •  宁夏援湖北医护回述抗疫:一堂特殊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