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盐池:金融创新赋予脱贫攻坚新动能
时间:202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富民离不开产业支撑,产业兴旺需要金融相助。宁夏吴忠盐池县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走出了一条“依托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之路,形成了金融扶贫的“盐池模式”。
  这一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了政府“有形之手”的力量。盐池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确立农业特色产业,聚集资金补贴涉农贷款、保险,降低金融机构经营成本,引导资金流入农村地区,破解融资瓶颈。同时,针对农业领域较大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盐池县委县政府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发挥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联动效应,分担金融机构经营风险。补偿机制与风险分担机制调动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提高了财政支出绩效,提升了治理能力和水平。
  这一探索实践,充分利用了市场无形之手的活力。盐池县金融机构作为市场经营主体,充分把握农村市场需求与特点,顺势而为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不断拓展市场空间。盐池县农商行将原本基于“硬资产”的抵押担保贷款模式转变为基于农户“软信息”的信用贷款模式,这种方式充分利用农村地缘、人缘、血缘、亲缘的熟人社会特点构建信用评价体系,更适合缺乏资产抵押但信用良好的农户。这一创新在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减少农民道德风险的基础上增加了贷款客户。保险公司根据当地产业特点不断开发“扶贫保”产品,从简单的人身保险、财产保险拓展至价格险、产量险、收益险等,险种创新扩大了保障范围,保护了农民利益。同时,银行与保险公司分工协作、相辅相成,彼此在分散风险的基础上实现了机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福利增加的双赢目标。
  这一探索实践,充分调动了盐池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贫困群众不仅面临经济困境,而且还可能面临社会参与困境。盐池县金融机构从普惠金融理念出发,将贫困者作为服务对象,不但给予了贫困者资金支持,而且提升了贫困者社会参与程度,调动了贫困者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拓展了贫困者发展空间。这一模式更好地体现了包容性增长,更有利于建设和谐社会。
  构建了政府、金融机构、农民多元主体参与的减贫格局,从授人以鱼“输血式”扶贫转变为授人以渔“造血式”扶贫,从单纯解决收入贫困转变为解决收入贫困、能力贫困等多维贫困。这一模式既有助于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有益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作者:宋克玉,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教授)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宁夏人物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