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闽宁镇玉海村:“闽宁辣椒”集约种植开辟脱贫致富新路
时间:2020-04-13  来源:宁夏财经网
        “以前在地里种玉米、种小麦,一斤玉米或者小麦还卖不到一斤小白菜的钱。现在和企业签订单种辣椒,苗木品质、技术指导和销路都有了保证,到时的收入会翻几番呢!”
  4月9日,闽宁镇玉海村的30多户农民与宁夏忆雨坊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辣椒订单。5月,在玉海村300亩土地上,农户们将开启“闽宁辣椒”集约化规模种植。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以及种植户,三者的结合将使玉海村长久以来的传统型零散种植,向现代农业集约化种植迈进。作为一个移民村,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为玉海村村民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
  村委牵头三方合作 启动“闽宁辣椒”规模种植
  为保证村民增收的同时企业能够生存盈利,玉海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田鹏表示,在三方协调合作中,玉海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变身为裁判员、协调员,参与推进框架协议、订单协议、苗木订购协议,明确公司、农户、合作社各方责任,在调动农户生产积极性的同时,让企业保底不亏,实现共赢。
  为了顺利并及早地实现规模种植,玉海村村委会提供了村里的电商扶贫孵化创业园,作为宁夏忆雨坊驻村根据地,并帮助宁夏忆雨坊在玉海村扶贫车间改造建成了生产车间。下一步,将协助宁夏忆雨坊在玉海村开辟出300亩土地作为辣椒种植基地,为后期辣椒酱、辣椒辅料等产品的生产提供原材料。
  作为一家集农作物新品种引进推广、农产品种植及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宁夏忆雨坊在玉海村扶贫车间生产辣椒酱、辣椒辅料等产品的同时,将利用电商平台将辣椒销往全国各地。未来,宁夏忆雨坊将以玉海村辣椒种植基地为根基,着力将“闽宁辣椒打造成一个新的农产品品牌。
  原地就业农民增收 政策兜底企业盈利
  田鹏说:“农户种植同等面积的辣椒预计比种粮食增收4倍以上。我们给企业和农户都定了一个保底价,如果羊角椒的市场价低于一斤0.5元,企业将以一斤0.5元的保底价收购。让农户保底不亏,又积极投入种植,让企业保底不亏,并实现盈利。”
  农民苏玉龙说:“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也很不容易,现在回到家乡和当地企业签订单协议,收入不仅翻番,而且不用操心种苗品质不好,不用操心以后的销路,还有专业技术员指导种植,在家门口,就可以和企业合作搞辣椒种植,也可以进车间上班,挣工资,这真的是帮了我们农民的大忙!”
  解决建档立卡户就业、吸纳农户调整传统种植结构、企业保底盈利、推进移民村脱贫致富……这一系列利好前景背后,是闽宁镇玉海村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脱贫致富工作核心的强力部署,也是玉海村向脱贫攻坚战交上的答卷。
  7月,翠绿的羊角椒将迎来采摘季,也将在扶贫车间里变身为辣椒酱、火锅底料、辣糊糊辅料、烧烤调料等……相信不远的将来,“闽宁辣椒”不仅会为人们的味蕾抹上一味新鲜,更为玉海村的农民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
  •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设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宁夏人物
  •  梁军:战地护士变身社区防疫战士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