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贺兰县金贵镇:岗位送到家门口 就近上班助脱贫
时间:2020-04-10  来源:银川日报
  4月8日一大早,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村民马万金骑上电动车来到临近的雄英村,他在这里的合丰祥枸杞芽菜种植基地负责田间管理。
  “从家过来就十几分钟,近着哩,家里有啥事回去也方便。”离家近是马万金选择在这里上班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收入也不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而且吃住都在家里,花不了多少钱,不像以前在宁东打工,虽然挣得多,但花得也多,没有在这里上班好。”
  马万金一家7口人于2016年从固原市搬迁而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父母年迈多病,妻子要照顾老人小孩,因此家中只有马万金一个壮劳力。去年金贵镇通过招商引资,在雄英村规划建设了12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马万金是第一批前来应聘的村民。
  该项目计划建设稻鱼共生立体种养基地560亩、枸杞芽菜基地400亩、菜花基地100亩、西红柿基地150亩。“按照‘企业+园区+移民’的模式,将优先解决金贵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问题,用工量多的时候每天能达到200余人。”宁夏合丰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光忠介绍。
  看着马万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江南村一些村民也开始跟着他来基地打工,村民郑科就是其中之一。“来这里不仅能挣上钱,还能学一些种植技术,以后可以自己来种。”抱着这样的想法,郑科每天都认真地学习种植技术。“每一棵插进土里要留一两厘米在外面,苗子之间要相距十厘米左右……”来的时间长,郑科懂得也多了,看着一些村民生疏的手法,他也会耐心地进行指导。
  金贵镇江南村、银光村等各村居住着大量移民,今春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镇2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实现就业的就有392人,估算劳务收入直接经济损失约115万元。为了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金贵镇加快推进宁夏合丰祥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农业种植项目、江南村精准扶贫有机设施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和金贵镇银光村扶贫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的建设进度,解决了邻近村落1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同时该镇还通过举办招聘会,为乡镇企业、种植基地、农业合作社和劳务移民之间搭建平台。在今年3月20日举办的今春首场脱贫攻坚“一对一”就业招聘会上,共有223人签订就业意向。同时该镇还通过微信群、劳务协会等平台,向福建、江苏等区外企业发送求职信息5000多条。并通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入户走访、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发布招工信息,帮助牡丹园、兰健欢乐谷等本镇企业介绍用工,既方便了移民务工,又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截至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已复工就业418人。
  本报记者 梁小雨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城水相依点睛湖城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宁夏人物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